甲状腺结节在短期内突然增大需警惕 应及时就医

林岩松

2018年12月19日08:3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得了甲状腺结节怎么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很多人是在体检时无意发现的。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结节对日常生活有哪些影响?又该怎样判断结节的良恶性呢?

  甲状腺结节的发病因素

  发病原因目前并不是特别清楚,但和激素的紊乱、内分泌调节的异常,包括辐射这些方面都有密切的关系。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有的甲状腺结节是与自身免疫病相关的,或者长期碘不适当的摄入,都会引起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

  在人群当中甲状腺结节是很常见的。在临床上,3-7%的甲状腺结节是医生可以直接用手触摸到;借助超声检查,检出率在20-60%左右。

  多发结节比单发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即使真的发现长结节了,也无需恐慌,因为只有5%-10%的结节有恶性的可能。如果确诊是恶性,也要通过外科医生评估之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干预手术,或是继续观察。

  甲状腺结节的发展过程有哪些变化需要警惕

  如果发现有甲状腺结节,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由医生评估功能是否发生变化,观察结节生长的趋势和大小的变化。

  如果结节在短期内突然增大,甚至引起声音嘶哑或者吞咽困难等症状时,要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一般随诊时间在三到六个月。如果结节相对稳定,也可每半年到一年随诊一次。

  得了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甲状腺结节的性质。如果结节大小不超过1.5公分且为良性,可先进行观察。如果是恶性甲状腺结节,可以做甲状腺单侧叶的切除或者甲状腺的全切;如果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的甲状腺结节,需要进行甲亢或者甲减的治疗。

  甲状腺结节的治疗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结节明确性质之后再进行相应的治疗。

  专家简介

  林岩松,核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CSCO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会及内分泌学会委员;医促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治疗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常委治疗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甲状腺科普专业委员会主委等。

  擅长: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专家门诊,周三晚国际医疗门诊,周四上午特需门诊。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