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的酒精中毒可致死亡 醉酒后切忌喝咖啡、浓茶

管娟

2018年12月20日16: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临床上会遇到很多酒精中毒的患者。现在还是有不少人会对此表示很诧异:喝酒也能中毒?喝酒确实可能会导致中毒,医学上称之为酒精中毒,又叫“醉酒”或“酒醉”。酒精中毒是指过量的酒精在短时间内进入到人体后出现的急性中毒症状。

当酒精进入到人体后,会损伤中枢神经系统,使神经系统功能先兴奋后抑制而发生障碍,严重者会导致呼吸和循环中枢抑制、麻痹,甚至是死亡。既然酒精危害这么大,那是不是不应该喝酒?当然不是,只是饮酒不能过量,少量的酒精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血液循环,但是饮酒过量有中毒的风险,所以饮酒不能贪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3日,山东青岛一装修工地,农民工在晚餐中自己准备的酒。

(俞方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酒精中毒有什么表现?其表现可分三期:兴奋期,会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结膜充血,人比较兴奋,易健谈、易怒、易情绪化、易失控,常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共济失调期,走路不稳,说话含糊不清,行为比较笨拙;昏睡期,脸色苍白,皮肤较冷,呼吸缓慢,由躁动进入昏睡或昏迷,出现尿失禁,严重者会抑制呼吸中枢而导致死亡。

那么,出现这些症状我们该怎么办?酒精中毒后有这些急救措施:

1.一般中毒轻者无须特殊处理,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可自愈。

2.中毒较重者可给予催吐,即让患者快速喝下大量温开水,然后用筷子或手指刺激舌后根引起呕吐,将含有酒精的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呕吐后再服温开水,这样多次重复,直到呕吐物澄清、无酒味。注意呕吐时,患者应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直接进入气管而导致窒息死亡。

3.中毒严重者如出现昏睡、抽搐、休克、久睡不醒等症状时,应尽快就医抢救。

酒精中毒可引起严重的后果,我们平时要注意这些:

1.勿空腹喝酒,饮酒前最好喝牛奶或吃点心等,避免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不适;

2.勿用咖啡或浓茶解酒;

3.注意保暖,预防肺炎;

4.多喝白开水,有利于酒精排出体外;

5.喝完酒后不能接着就喝碳酸饮料,易加速身体对酒精的吸收而造成中毒;

6.不宜饮酒过猛,慢慢喝,可以使身体有充分的时间来分解体内的酒精,减少酒精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7.呕吐时,头应偏一侧,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管娟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护师魏薇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