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忍受“失乳”的痛苦吗?乳房重建助你重拾美丽

田佳敏

2018年12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乳腺癌逐渐成为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很多乳腺癌患者担心治疗乳腺癌会让身体变得“残缺”,变成“失乳”女性。其实,乳房重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让女性重拾美丽。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乳房重建的相关知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6月19日,粉红丝带志愿者摆出粉红丝带的图案,呼吁关注乳腺健康。

魏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乳房重建。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晓华介绍,乳房重建是针对患有乳腺癌或其它乳腺肿瘤,且需要进行乳房切除的女性设计的一种手术,能够重塑乳房外形,其不仅可以缓解患者因失去乳房而导致的心理压力和情绪障碍,恢复患者的自信与和社会参与意识,还可以极大地提高乳腺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辽宁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袁继龙表示,我国的乳房重建技术如今已趋于成熟,可通过假体植入、组织扩张器、背阔肌自身皮瓣移植、横向切口的腹直肌皮瓣移植等多种方法进行。按照重建时间,乳房重建术可分为即刻乳房重建(一期乳房重建)、延迟乳房重建(二期乳房重建)等。其中,即刻乳房重建是指在切除乳房的同时,进行乳房重建与修复;延迟乳房重建可于乳房切除术后任何时间进行,比如肿瘤相关治疗全部完成之后,可最大限度降低对治疗的影响,给予患者更多考虑时间。

天津市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主任尹健表示,乳房重建已经不仅仅是整形美容,其对于患者身心治疗的实际意义已经远远超过手术本身。那么,乳房重建是否适合所有人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王翔表示,只要是没有转移的乳腺癌患者都可以做乳房重建,早期乳癌患者可以采用即刻乳房重建,患者应该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