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幸福行,改革共筑大健康——

义工“幸福银行”举办七周年表彰暨换届大会举行

2018年12月25日15: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创建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首创“1+4”五工联动组织管理模式,党支部获评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斩获第四届中国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这是12月23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018年义工“幸福银行”七周年表彰暨换届大会交出的成绩单。大会还举行了干部换届,并对优秀义工、优秀义工干部、七周年系列活动获奖者等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进行颁奖。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明意给“十大义工导师”颁奖。

(陈冰倩 摄)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明意对义工“幸福银行”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义工‘幸福银行’立足服务本职、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阵地,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注重优化、形成特色、突出亮点。7年来,义工‘幸福银行’收获硕果累累,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实现了支部建设使命与健康工作发展目标的共建、共促。”

义工“幸福银行”创始人王双苗给义工作报告。(陈冰倩 摄)

义工“幸福银行”创始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作了《党建引领幸福行,改革共筑大健康》专题报告。他表示,“7年来,义工‘幸福银行’经历了志愿服务、医务社会工作、健康促进及医学科普传播三次重大改革升级转型。2016年7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新成立的党支部自创‘选主题、组团队、定方案、挖项目、扩成果’五步学习模式,实施‘跨组织’联动机制,使党建工作成为义工服务的新引擎,努力实现支部建设使命与‘大健康’工作发展目标共建、共促,以党建学习带发展,以健康服务促成效。未来,义工‘幸福银行’将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特色,以经验推广示范,以辐射带动成效,把成效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体系。”

义工在为百岁老人做健康服务。(陈冰倩 摄)

据了解,自2011年12月5日(第26个国际志愿者日)创建义工“幸福银行”以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创新“1+4”五工联动组织管理模式,以党员义工为引领,以医学生义工为主体,将医护义工、医务社工以及社会义工相互交融,打造了一支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义工的先锋带头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新引擎,以“小支部”撬动“大健康”工作,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重点在医学科普宣教、慢性疾病管理、补丁临床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等方面下工夫,推动了广东医科大学的“大健康”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及其附属医院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义工“幸福银行”已建立“健康促进社”“医学科普服务总队”及“共建健康城市服务队”等19支具有影响力的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义工服务队伍,建设定点服务站27个、健康城市服务社区(乡镇)2个、百岁老人爱心服务基地1个以及医普惠明科普传播工作室1个。累计注册义工5145人,共计开展活动638次,义工服务总时长14万小时,服务群众超过31万人,科普传播直接受众500多万人次。7年来,义工“幸福银行”获得全国性荣誉10项、省级荣誉11项、市级荣誉4项;7年间,“小蜜蜂”义工不仅穿梭在医院的各个角落,还走进学校、企业、乡村、社区、街道,深入到群众身边,全面推进精准健康服务,切实提升院内患者及患者家属、社会大众的健康素养。(陈冰倩)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