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则治其本” 疾病的治疗、康复和调理切不可心急

许良

2018年12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急性子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他们在临床上表现为心急如焚,在治疗时急于求成,最好能用药“一贴就灵”。而所谓的“一贴灵”“神灵高手”,常常言过其实,敷衍患者求愈心切的心理,让人不自觉地进入误区。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疾病治疗、康复以及调理身体都需要时间。下面就让我们以失眠和慢病调理为例,来看看为什么治疗、康复和调理都不能急于求成。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7日,在江西省峡江县一家中药店内,工作人员忙着为顾客配制冬季进补类中草药。(陈福平、万春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就睡眠而言,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有几天失眠是在所难免的,一般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及时注意调整作息来恢复正常睡眠。而有些人一出现失眠就感到害怕,立即服用安眠药,担心身体出现其他问题,甚至怀疑患了重病。实际上,安眠药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和依赖性。如果失眠持续二周以上,一夜只能睡2~3小时,并出现白天头晕、头胀、心慌、心烦、口干等症状,影响了正常的工作或学习,就需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对于失眠者来说,不能稍有失眠就急于服用安眠药以求一时之安。而随后为了每天能安睡,每晚又必须服用药物,还有可能不断加量或另加其它助眠药。这样重复叠加使用安眠药物,很快会成瘾,而失眠症却并未真正解决,甚至有不少患者还发生焦虑、抑郁和药物副作用所引起的诸多复杂症状,以致不少临床医生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因此,笔者认为失眠、焦虑、抑郁症等,不宜急于盲目用药,首先应弄清其诱发因素并加以解除,同时予以身心治疗,这样才能较快地调适好。

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治疗需要一个过程,调理更需要一段时间。笔者认为,对于慢病来说,100天是合理的治疗康复过程。目前,临床上多见体质上肝木偏旺、精神上比较敏感、做事认真的人容易患失眠,还有许多患者因为急于求成而乱服很多药物,需要一段时间辨证论治、合理治疗才能好转。在病情好转后,患者还需要一个自我调整康复的过渡时间,不宜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如果立即回到原有的精神环境或生活环境中,病情容易反复。患者最好重新安排自身的工作、学习或生活环境,使之能过渡、巩固,这样才有利于减少病情复发的情况。工作生活规律有序,心静自然眠,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建议不要事无俱细、过度担心,这是病情复发的本原。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治疗需要耐心,康复需要一个过程,调理更需要一段时间。不论药到病除,还是妙手回春,都需要慢养和调理。慢病100天,是合乎道理的说法,而中医的调理慢养,是明智的选择。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