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佩戴需规范 谨防患上棘阿米巴角膜炎

黄冰璐

2019年01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言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很多人为了让眼睛更有神或不想佩戴框架眼镜等原因 ,选择佩戴隐形眼镜。不过不久前有报道称,英国一位姑娘因用沾水的手碰了隐形眼镜,感染了棘阿米巴角膜炎,导致右眼流泪不止、刺痛难忍。那么,沾水的隐形眼镜和棘阿米巴角膜炎之间有什么关系?配戴隐形眼镜需注意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9月24日,新疆,浙江省援疆医疗专家、眼科医生朱乐如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进行眼部检查。王志清 俞刘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棘阿米巴角膜炎是一种由棘阿米巴原虫引起的角膜炎,棘阿米巴原虫以细菌、真菌或其它原虫为食,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不洁的淡水、食物、泥土等。在配戴隐形眼镜时,如果未严格按照护理流程进行清洁,可能会使镜片被细菌、真菌或棘阿米巴感染,进而导致眼部感染。

平时人们在洗澡或者游泳时眼睛沾水,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可能性很小,但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有可能使角膜上皮损伤、缺氧、抵抗力降低,破坏了眼睛的保护屏障,病原体入侵的几率就会提高。有研究人员发现,在佩戴隐形眼镜前不洗手和不使用隐形眼镜药水的人群,其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出2倍。此外,在洗澡时佩戴隐形眼镜也会增加患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概率。

棘阿米巴角膜炎在发病之初,患者会感觉眼睛非常疼痛、怕光、流泪,且眼睛伴有红肿现象,这些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真菌或细菌性感染。如果戴隐形眼镜时出现上述等症状,应尽早入院就诊。

为了避免眼部感染,平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属三类医疗器械,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购买,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验配;

2.在摘戴隐形眼镜前,要认真清洗双手,并在擦干双手后再接触隐形眼镜。镜片、护理用品及镜盒要时常清洁,镜盒三个月更换一次;

3. 注意眼部卫生,如不用手揉眼睛,不用自来水清洗眼睛等;

4.在佩戴隐形眼镜过程中,如出现眼红、眼痛、畏光、流泪等眼部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佩戴,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