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宝贝"再上热搜 这种疾病竟让人"吹弹可破"?

赵鹏

2019年01月03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赵鹏)最近,“保鲜膜男孩”“蝴蝶宝贝”等又一次成为了网络上的热搜词条,在这些听起来颇为怪异的称呼背后,是一组被称为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疾病。患者的皮肤“吹弹可破”,很小的摩擦就会让其全身长出水疱,为了避免受到外界刺激,有些患者不得不用保鲜膜、卫生纸等将全身包裹起来。那么,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明(李明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特约专家李明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大疱性表皮松解症(epidermolysis bullosa,EB)是一组遗传性疾病,由基因缺陷导致,可在出生后或婴幼儿时期开始发病。目前,该病可分为四个亚型,分别是单纯型、营养不良型、交界型、kindler综合征型。”

“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比较罕见,根据国外统计,其发病率估计在两万分之一到五万分之一。然而,该病却是最令患者痛苦的疾病之一,患者的皮肤脆弱得就像蝴蝶的翅膀,因此患者也被称为‘蝴蝶宝贝’。”李明表示,“由于基因缺陷,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患者自身不能正常合成皮肤所需的蛋白,因此,与正常人相比,患者皮肤的韧性、弹性较低,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出现水疱或者血疱,进而导致破溃、糜烂。同时,该病还可累及其它器官,包括眼睛、口腔、咽喉等,使患者出现视力障碍、吞咽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病情严重的患者可出现永久畸形或残疾,甚至死亡。”

李明指出,“目前,该病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手段,患者也无法被彻底治愈,通常只能接受对症治疗,预防和减少各种并发症。患者家属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保护皮肤、预防感染、防止营养不良等,并为患者提供充分的心理支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长已经生育有一名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患儿,那么在进行下一次生育时,一定要进行产前基因诊断,以做到优生优育。”

受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特约专家李明

协助审核: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