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药易引发脑卒中?女性服用避孕药物需谨慎

李晨、吴丹红

2019年01月03日16: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959年,一种含150mg美曲醇和9.85mg去甲炔诺酮的口服联合激素药物首次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英文简称为FDA)批准用于避孕,规范使用药物的有效率达99.7%。自问世以来,口服避孕药因其方便、高效在世界范围被广泛使用,但是口服避孕药的不良反应也一直被大众关注。

最初,人们认为使用口服避孕药不会影响凝血功能,但是早期的研究显示其致使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1961年,口服避孕药仅上市2年,就有了第一例关于增加血栓风险的报道。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口服避孕药是造成育龄期女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西苑小区一居民在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机前领取避孕药具。(李柳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口服避孕药会影响许多参与体内平衡的凝血因子蛋白,例如,降低蛋白质s和抗凝血酶,它们原本的作用是活化抗凝血系统,在血液凝固和纤溶过程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它们被降低后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严重影响心脑血管,从而导致脑卒中、冠心病、肺栓塞、静脉血栓形成等,有时甚至死亡。口服避孕药还能通过诱发血压升高、引起脂代谢紊乱、诱导某些遗传易感基因等机制导致脑卒中。

从引入第一代口服避孕药开始,人们就已经发现高水平的雌激素与脑卒中有关,但目前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不同组合对动脉血栓形成的具体影响还不十分清楚。市场上的口服避孕药通过尝试调整不同激素浓度与输送方式来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有研究称含30mg炔雌醇的口服避孕药是首选的避孕方法。

此外,并不是所有青年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药时面临的风险都是一样的。一项针对17032名女性随访26年的大型队列研究发现,重度吸烟者(每天大于15次)使用口服避孕药后,发生血栓性的风险明显增加。同时,高血压也与血栓发生率有关。目前大多数避孕药已经把高血压写入了使用禁忌症中。治疗高血压和戒烟可以使发生血栓的风险明显降低。

血压正常和不吸烟的年轻健康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药是相对安全的。需要注意的是,服用口服避孕药期间需进行血压监测,如有不适及时到相关机构咨询、检查和治疗,必要时停药或更换其他适宜的避孕方法。

预防脑卒中仍应以控制常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饮酒)为主。许多研究已经证实,激素对凝血系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有患高血栓风险的女性,应考虑采用替代的避孕方法。在使用口服避孕药之前,应考虑血栓形成的个人病史、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凝血功能异常、肥胖、吸烟和高血压病史。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李晨、主任医师吴丹红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