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米饭、炖马蹄…… 为你介绍甘蔗的“花样吃法”

黄冰璐

2019年01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甘蔗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每到冬季,甘蔗便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食物之一。那么,甘蔗到底有哪些营养?除了啃着吃,甘蔗还有哪些食用方法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9日,在福建省松溪县,游客被“百年蔗”吸引。

(魏永青/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甘蔗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甘蔗富含铁元素,每500克甘蔗里就含有4.5毫克铁,还含有锌、锰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时,甘蔗还富含维生素C

其次,甘蔗富含纤维。在吃甘蔗的过程中,人需要反复咀嚼纤维,这样不仅能把口腔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及沉积物清除干净,而且也充分锻炼了口腔肌肉,增加了咬合及面部肌肉的力量。

另外,甘蔗的含水量可达84%左右,且富含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因此,吃甘蔗不但能解渴,还能提供营养、补充能量、缓解疲劳。

在食用甘蔗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生吃的方式,其实,甘蔗生吃、熟吃都很美味。这里为大家推荐几种甘蔗的食用方法,不妨一试。

1.每天喝一杯甘蔗汁(大约200毫升),能够缓解心烦、口渴、咳嗽等症状,还可通便解结。

2.用甘蔗汁煮米饭,能使米饭更香甜,还能开胃。

3.将甘蔗放在微波炉里烤一烤,甘蔗会变得更甜、更软,既暖口又温胃。

4.将甘蔗切块后与马蹄一起炖,能够润喉利咽、清热祛火。

5.将甘蔗切小段后,与羊肉一起炖,能够中和羊肉的热性,避免上火,而且能让羊肉的味道鲜美而不油腻。

值得注意的是,甘蔗虽然营养、美味,但由于其富含蔗糖,所以血糖高或患有糖尿病的人应尽量少吃甘蔗。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