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周出现这些东西千万别抓 治疗瘊子要“打持久战”

赵鹏

2019年01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赵鹏)有些人指甲周围出现灰褐色、突出、粗糙的小丘疹,但不痛、不痒,以为只是“皮肤老化”产生的“死皮”,时不时还抠抓一下,试图将“死皮”撕去,结果“死皮”越抠越多,甚至传染给了别人。其实,这些小丘疹可能是甲周疣。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特别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丽蕴,请他们为大家谈谈甲周疣的那些事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丽蕴

“疣是由人类乳头状瘤病毒(英文简称为HPV)引起的表皮赘生物,临床上常见的疣包括寻常疣、跖疣、扁平疣等。其中,寻常疣在民间也被称为‘瘊子’,如果寻常疣出现在指甲周围,就被称为甲周疣。”孙丽蕴介绍,“甲周疣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群中,以青少年比较常见。”

如果患上甲周疣,会出现什么症状呢?李航介绍,“甲周疣通常没有疼痛、瘙痒等感觉上的症状,患者手指周围会出现一些突出、粗糙、毛刺样的丘疹或者斑块,可呈皮肤色、灰褐色等,此时就应该考虑患有甲周疣。”

李航提醒,“如果怀疑患有甲周疣,最好及时就医。虽然甲周疣算不上危及生命的‘大病’,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疣会扩散到身体其它部位,给生活带来不便,而且有可能将疾病传染给别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航(右一)

如何诊断甲周疣呢?李航介绍,“甲周疣是一种皮肤表层病变,医生主要通过临床观察对其进行诊断。治疗甲周疣一般遵循‘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可以先尝试常规的冷冻治疗,如果冷冻治疗无效,可进行外用药物或光动力治疗,病情严重时可以接受局部放疗等。”

同时,患者也可以选择中药外洗治疗。孙丽蕴介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木贼、板蓝根、地肤子、生薏米等很多中药都有抗病毒、活血化瘀的作用,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选择合适的中药。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将中药煎水后外洗患处,大多数患者可获得不错的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李航和孙丽蕴均提醒,治疗甲周疣可能是一个重复的过程,患者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李航表示,“在各种疣当中,甲周疣是比较难治的,这与其解剖部位有关系,比如因为存在指甲遮挡,所以治疗手段可能难以完全作用于患处,这就给疾病复发提供了可能。此外,患者要特别注意,切勿抠抓、撕扯患处,同时做好皮肤的保护工作,让皮肤保持干燥、清洁的状态。”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丽蕴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