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在沪成立

赵鹏

2019年01月14日16: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赵鹏)今天,全国首个“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医学传播学学科研究探索的一个标志性突破,标志着医学传播学的研究进一步学术化、系统化、规模化。

活动现场(达医晓护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了“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本乾担任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品牌“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负责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担任该中心主任,徐仲卿、董恩宏、孙烽、施佳华、方泓、赵晓刚、吴萍、盛旭俊、李颖等医学科普专家担任该中心专家组成员。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医学科普需求很大,在2017年中国网民关注的科普主题搜索指数中,健康与医疗的搜索占比为63.16%,位居第一。然而,同期的公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4.18%,这意味着医学科普事业任重道远。

健康科普市场虽然繁荣,但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王韬指出,“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各种健康资讯层出不穷,其中充斥着谣言与伪科学。究其原因,这与专业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传播的深度、广度不够,健康科普内容的专业性、实用性不强等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推动更多专业医务人员发声、如何加强网络健康知识的甄别、如何让医学与传播有机结合等就成为了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传统的健康传播学亟需向医学传播学的方向进行创新与发展。”

王韬介绍,“健康与医学传播研究中心将以科普学术化和医学传播智库研究为抓手,探索如何从传统健康传播学向以专业医务人员为学科主体的医学传播学进行创新、发展,加强权威、专业医学知识的原创,加强对健康资讯内容的甄别,提高医务人员健康科普能力,补足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健康科普短板,促进医学科普实现技术化、产业化创新,以权威医学传播体系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等问题,用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推动医学传播学学科的建立,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的优化、完善,助力健康中国事业。”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