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有效预防流感?这几件事情一定要注意

王慧 齐浩男

2019年01月15日08:39  来源:人民网
 

1月8日,前来内蒙古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接受治疗流感的患儿较多。

儿科护士忙碌地接待病患,确保大家有序就医。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8日电 (王慧 齐浩男)冬季带来的不仅有寒冷,还可能会跟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带来疾病。流感,就是冬季高发的疾病之一,如何有效地预防流感成为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8日上午,记者走进内蒙古人民医院走访了儿科门诊,听听专家怎么说。

内蒙古人民医院儿科专家窦忠霞接受采访

内蒙古人民医院儿科专家窦忠霞说,每年一到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属于季节性感冒,儿童本来就是高危人群,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孩子最容易患病。流感高发时门诊接待量将近500人,今年相比去年患者发病率有所降低。

窦忠霞提示,想要有效地预防流感的发生,首先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应该用洗手液洗手,这样可以有效的消灭手上的细菌;家里一定要开窗通风,使用消毒液消毒,可以将消毒液按一定比例稀释后,喷洒在室内,可以有效的防止细菌的滋生;要适当的在户外活动,减少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在咳嗽打喷嚏时及时用手绢或纸巾遮挡,防止唾液飞溅。建议家里有六个月以内的幼儿,成人及幼儿都要接种流感疫苗。其次,药物预防主要是在应急的状态下进行口服药物,但是口服药物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同时,加强锻炼也十分重要,只有坚持锻炼,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可以有效地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还应多吃水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其他矿物质,坚持每天食用水果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大大提高人抵抗感冒的能力,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受访专家:内蒙古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窦忠霞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