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大出血时如何急救?这两个止血方法一定要学会

王子乔

2019年01月17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选择在寒假外出旅游,旅游时可能发生一些意外伤害,其中以外伤比较常见,如果外伤导致大出血,应该及时止血,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那么,外伤大出血时应该如何止血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8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左一)向建筑工人演示手部外伤简易包扎方法。(李宗宪 张怡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外伤大出血十分危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西富表示,人体的血容量为4~5升,当严重创伤导致致命性出血,尤其是大动脉出血时,往往在5分钟内就可以引发心脏骤停,导致患者生存几率渺茫。因此,当发生外伤大出血时,应该及时止血。根据出血部位和出血程度不同,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止血方式:

1.直接压迫止血。用干净的手绢或衣物盖住出血部位,并进行大力、持续压迫。具体到不同的出血部位,压迫处也有所不同,比如面部出血可用拇指压迫下颌角与颏结节之间的面动脉;前头部出血可压迫耳前下颌关节上方的颞动脉;后头部出血可压迫耳后突起下面稍外侧的耳后动脉等。需要注意的是,压迫时应该用手绢、衣物等将伤口全部覆盖;如果出血量较大,可以在原来的手绢、衣物上加一层敷料。

2.使用止血带止血。对于直接压迫止血无效的四肢出血,可使用止血带止血,如果没有止血带,可采用布条、领带等,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将止血带、布条等缠在伤口上方约5厘米处。如果此方法不能缓解出血情况,那么有可能是动脉出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伤口在前臂,应用止血带绑在上臂上方三分之一处;如果伤口在小腿,应用止血带绑在大腿中下方三分之一处。

(2)拉紧止血带、布条等,直至伤口不再出血。

(3)记录止血带开始使用时间。

(4)尽快获取医疗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伤口处有玻璃片、小刀等异物插入时,千万不要触动、压迫和拔出异物,此时可将伤口两侧创缘挤拢,用消毒纱布、绷带包扎,并立即去医院处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中心护士长陈水红提醒,在大出血时,如果出血过多且无法止住,或患者出现休克征象,或不确定该如何处理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是最正确的选择。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