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现场实施座谈会召开

2019年01月18日15: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16日,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张家口市示范项目现场实施座谈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结防处处长袁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成诗明、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专家,及河北省疾控中心、张家口市政府、张家口市卫健委、张家口市19个县区卫计局和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王家华主持。

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向阳致辞。(主办方供图)

在会议开始,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向阳介绍了张家口市的基本情况及项目前期开展情况。他表示,“结核病是导致我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疾病之一,张家口市有12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较多,且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特别是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结核病筛查、诊断能力还有待提升,医师和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匮乏,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项目工作组因此将张家口市确定为全国首个‘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示范城市。按照项目计划,健康扶贫工作组将组织社会力量为张家口市20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肺结核智能筛查工作站,实现互联互通服务;对筛查发现的结核病患者进行医疗救助;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在治疗期间提供每人1000元的营养餐救助等,目前,该项目已在张家口市19个县区开展了能力建设,在28个乡镇安装了肺结核智能筛查工作站,下一步将持续按计划进行,实现‘筛查一个不能少,救治一个不落下’的目标,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诊疗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结防处副处长袁准讲话。(主办方供图)

袁准对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以及中国防痨协会开展公益活动予以了肯定。他表示,“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国家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举全系统之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贫困群众医疗兜底保障制度,扎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本次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的开展,是在结核病健康扶贫领域中,政府和社会组织进行合作的一次很好的探索,希望各级组织加强合作,按照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继续落实执行,探索出一条结防战线的健康扶贫之路,提升实效,并将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为更多患者提供关爱、支持和帮助。”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讲话。(主办方供图)

刘剑君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国结核病流行现状与控制策略,他表示,“中国防痨协会自2016年起成立中国防痨公益基金,并依次启动了贫困结核病患者救助‘双千行动’项目、‘关爱生命,关注健康’扶贫项目、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人文关怀项目。2018年3月24日,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中发布了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同时,刘剑君向为项目付出努力的各级组织和合作单位表示感谢。

河北省疾控中心纪委书记王岩讲话。(主办方供图)

河北省疾控中心纪委书记王岩对河北省结核病防控工作五年规划和健康扶贫情况进行了介绍;江西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吴文辉对远程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进行介绍,并对肺结核智能筛查工作站处理过程进行了实时演示;成诗明从各部门职责等十一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系统介绍;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理事项目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邵文芬和张家口市卫健委主任张虎对张家口市项目实施进展和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专家一行赴张家口市万全镇中心卫生院考察肺结核智能筛查工作站,乡镇卫生院放射科医生现场展示了远程智慧医疗平台拍片、申请、报告生成的过程,表示通过智能筛查工作站,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助于解决基层卫生服务单位能力和力量不足以及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座谈交流现场(主办方供图)

16日下午,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专家和来自张家口市下辖19个县区的项目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张家口市康保县、蔚县、崇礼区等县区负责人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介绍,专家组针对各县区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对项目下一步开展进行部署安排,项目将按照实施方案稳步开展。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