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轻小说:

养伤的患者每天应该补多少?依据能量公式应这样算

2019年01月21日17:11  来源:人民网
 

我在伤口门诊遇到一位脑梗塞后遗症卧床的老年男性患者,因为种种原因,骶尾部发生了压疮,大约有6*5*3cm 大小的皮肤破溃,深达肌层。在给予清创后,换药又过一段时间,伤口明显缩小了。

患者的家属是一位胖胖的、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她每两周会来我的门诊咨询换药方案。上一次来时,患者的伤口愈合状况已经明显好转,只有2*1cm大小,肉芽组织也很新鲜,但近两周来没有明显进步。在仔细询问了伤口情况后,我初步判断患者伤口没有感染的迹象,可能存在有营养不足的问题。下面是我和老太太的对话:

我:“伤口的愈合需要营养的支持,否则也会停滞不前的。老先生吃得怎么样?”

老太太:“噢,他胃口好得很。”

我:“那您每天都给老先生吃些什么东西呢?”

老太太:“我给他吃的很好了,饭、菜、肉样样都有,也都给他搭配好,粉碎机打好,喂给他。”

我:“那您能给我举个例子吗?讲一讲老先生一天的饮食。”

老太太:“比如,今天早上是一瓶牛奶、一个鸡蛋、一片面包,中午我想要给他长伤口,就烧了黑鱼汤,汤里面放了37克面条,一点青菜……”

我:“不好意思打断您一下,您说是多少面条?”

老太太:“37克面条”。

我:“为什么是37克面条呢?”

老太太:“因为我怕他吃太多了长胖,长胖了我帮他翻身就翻不动了,这样又要生压疮了。”

我:“那晚上的饭是不是也37克呢?”

老太太:“差不多吧。”说完她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这样的话,营养会不够的。”

老太太:“不会不会,他早上吃30克,中午37克,晚上33克面条。长伤口需要营养我是知道的,我每天都给他吃鸽子汤、黑鱼汤,里面还有火腿肉,很滋补的。”

我:“老先生身高175厘米,体重大约有150斤,对于您来说帮他翻身确实有点困难,但您知道吗?我们的身体就像是一座大房子,面积越大,就需要更多的木柴来烧火供暖。如果有了伤口,就好比房子的窗户或门坏了,需要用木头来修补。这时候木头都用来烧火供暖了,怎么有多余的木头用来修补门窗呢?所以,除了正常新陈代谢需要的能量外,患者还需要额外补充伤口愈合所需要的营养。来,我来帮您计算一下老先生每日的摄入量。”

以这位老先生为例,让我们用标准体重计算公式来计算:

首先,身高-105=标准体重(kg)。患者身高175厘米,175-105=70kg(标准体重)。

按卧床病人摄入热量25kcal/kg来计算,一日总热量为70*25=1750kcal。

因年龄因素对能量需要的改变减少相应能量提供的20%,1750kcal-1750*20%=1400kcal。

因此,患者一日需要总热卡1400kcal。其中,蛋白质按每公斤体重1克的标准来看,应提供70克,占20%;脂肪43.5克,占28%;碳水化物182克,占52%。把它们换成一日三餐的食物就是下面这样:

早餐:小米红枣粥(小米25克,红枣10克),香葱花卷(面粉30克),白煮蛋一个(50克)。

上午加餐:脱脂牛奶200毫升。

午餐:大米50克,肉末百叶丝(肉末30克,百叶丝50克),葱花芋艿100克,炒白菜200克,用油10克。

下午加餐:柚子100克,酸奶100毫升。

晚餐:紫薯饭(大米25克,紫薯25克),清蒸鳊鱼50克,虾仁粉皮(虾仁20克,粉皮100克),炒双菇200克,番茄花菜(番茄75克,花菜100克),用油10克。

对照我们开出的进食清单,老太太才发现老伴的热量摄入和需求量差距这么大,单靠黑鱼汤、鸽子汤远远不够。老太太满心欢喜地拿着食谱回去了。

又是两周后,患者的伤口愈合了,身体情况也有了好转。

作者: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刘丽芳

本文由天津市天津医院创伤急救中心主管护师刘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