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上骨关节炎后能运动吗?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王烨

2019年01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骨关节炎又被称为退行性骨关节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关节疾病,尤其危害老年人健康。很多老年人认为,得了骨关节炎后应该多休息、少运动,甚至“能不动就不动”。那么,老年人患上骨关节炎之后还能运动吗?运动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15日,山东省临沂市太极拳“准教官”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太极扇。(房德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骨关节炎患者应该重视运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医师史占军表示,在预防和治疗骨关节炎的时候都应该注意运动,运动可以使骨骼粗壮、肌肉有力,改善、延缓软骨衰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也表示,除了骨关节炎急性期、关节肿胀的患者需要限制活动外,应当鼓励骨关节炎患者积极进行运动锻炼。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运动不仅能防止肌肉萎缩、延缓关节退变的进展,而且还能预防、治疗“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人常见病。

骨关节炎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平时就要注意保护关节,避免久站、久坐、过量登山、爬楼梯等。

2.老年人在参加体育运动锻炼时,应尽量选择对关节冲击小的运动,如游泳、散步、慢跑等。

3.天气寒冷时应该注意关节部位保暖,可适当进行关节部位的物理按摩、热敷和理疗等。

4.如果出现关节不适,应尽早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老年人都有晨起运动的习惯,但在正式运动前,应以较轻的全身活动进行预热,或者双手手指揉搓对应的膝盖下缘,促进关节润滑,以“叫醒”关节和肌肉,克服肌肉关节的黏滞,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避免损伤关节。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