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2019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特别策划

麻风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一文带你读懂麻风病

赵鹏

2019年01月25日07: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赵鹏)麻风病曾一度被认为是不可治愈的“恶疾”,其危害在《岛》《百年孤独》等文学作品中可见一斑。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麻风病如今在我国已经比较少见,但偶尔也会出现。2019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那么,麻风病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预防呢?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王方(左四)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王方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英文名称为Mycobacterium leprae)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其发病年龄一般在20岁左右,患者男女比例为2:1。麻风病的潜伏期大概为2~5年,潜伏期较长时可达十几年。麻风病在世界各国均有流传,在我国主要流传在广东、广西、云南、四川、青海等地区。”

麻风病有哪些危害呢?“麻风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其典型皮肤表现包括斑疹、丘疹、水疱、溃疡等,同时可出现皮肤各种附件如眉毛、汗毛的脱落等。”王方介绍,“如果没有早期发现和接受规范治疗,患者可出现感觉障碍,如触觉、痛觉障碍;运动障碍,如四肢、面部肌肉运动障碍;营养障碍,进而导致肌肉萎缩;循环障碍,进而导致皮肤肿胀、角膜糜烂等。如果病情严重,患者甚至可出现一定程度的畸形或残疾。”

同时,提起麻风病的危害,很多人会想到其传染性。王方指出,麻风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以下几种:

1.飞沫、唾液传播。带菌的麻风病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喷出飞沫、唾液,如果这些飞沫、唾液进入健康人的上呼吸道黏膜,就会导致健康人感染麻风病,这是麻风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2.皮肤密切接触传播。麻风病患者破损的皮肤与健康人破损的皮肤接触后,会发生麻风病的接触性传播。

3.间接传播。健康人使用麻风病患者的衣物、被褥、毛巾等时,也可能被传染麻风病,但几率较低。

王方提醒,“麻风病的早期治疗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如果患者在疾病早期就能接受足量、足疗程的正规治疗,那么其不仅恢复得比较快,而且出现畸形、残疾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疾病复发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那么,如何预防麻风病呢?王方介绍,“预防麻风病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风险。同时,麻风病高危人群,即与麻风病患者接触过的人群、处于麻风病发病率较高地区的人群、亲属中有麻风病患者的人群等要特别注意,及时就医并采取相关措施,比如服用药物等可以预防麻风病。”

受访专家: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达医晓护”智斗传染病杂志主编王方

协助审核: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