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惩罚还是普通疾病?让我们一起为麻风病"正名"

林铃

2019年01月25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麻风病已有几千年历史,曾经与梅毒、结核病一起被认为是世界三大慢性传染病。过去,由于患者可怖的外观、疾病的传染性、对致病原因缺乏了解、没有有效治疗措施等原因,麻风病曾被冠上罪恶、诅咒、肮脏之名,麻风病患者甚至被认为是受到了“上天的惩罚”。那么,麻风病究竟是不是“上天的惩罚”?它真的不可治愈吗?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为麻风病“正名”。

麻风病到底是怎么回事?

麻风病并非“上天的惩罚”,而是一种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麻风病的平均潜伏期为2~5年,主要引起皮肤和周围神经受损的表现,可致畸形。

什么是麻风分枝杆菌?

麻风分枝杆菌是一种细菌,比较适应干燥和低温的环境,但怕“热”,一般来说,在标准大气压下,煮沸(水温达到100℃)即可将其杀死。

麻风病的传染源是什么?

麻风病的传染源是未经过有效治疗的麻风病患者,其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分别是:1.呼吸道传播,如吸入麻风病患者排出的飞沫;2.皮肤接触传播,如自身有伤口,而伤口又接触了麻风病患者破损的皮肤;3.间接接触传播,如接触了带菌物品,但这种传染几率很小。

健康人是否容易感染麻风病?

健康人对麻风病的抵抗力较强,即使暴露于麻风分枝杆菌环境中,通常也只有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的机会患麻风病。

麻风病会遗传吗?

麻风病不会遗传。在一个家庭中,如果父母患有麻风病,孩子也患有麻风病,那么其原因包括:1.父母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孩子与父母有密切接触;2.孩子的抵抗力较差。

我国现在还有麻风病患者吗?

我国现在还有麻风病患者,但已经很少了。据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会统计,全国登记的麻风病患者人数从2010年的6032例,下降到2017年的2697例。

麻风病很难诊断吗?

以前,麻风病的诊断确实有一定困难,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目前麻风病的诊断并不难,且可早期诊断。如果麻风病诊断延误,原因多出于患者身上,比如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麻风病;患者知道自己得了麻风病,但没时间看病;出于某些原因,患者讳疾忌医,不想看病等。

如何根据自身表现判断可能患有麻风病?

麻风分枝杆菌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患者可出现如下表现:1.感觉障碍,比如麻木;2.浅神经粗大,容易触摸到浅表肿大的神经;3.皮疹,比如红斑、斑块;4.其它表现,如醉酒面容、眉毛脱落、不出汗、皮肤大面积溃烂、跛脚等。虽然出现这些症状未必就一定患有麻风病,但患者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麻风病能不能治好?

如今,麻风病已不是不治之症,一般情况下,6~12个月即可基本治愈。而且在治疗时,患者也不需要被隔离,患者的正常工作并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得了麻风病一定会出现畸形吗?

畸形是麻风分枝杆菌侵犯周围神经后引起的,属于中晚期症状,因此,得了麻风病不一定会出现畸形,要想避免畸形发生,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避免患上麻风病?

要想避免患上麻风病,应该减少危险因素,比如:1.避免居住在过于封闭、拥挤、潮湿的环境中;2.避免与麻风病患者长期密切接触;3.避免皮肤外伤,如果出现外伤,应及时进行有效的隔离处理。4.避免营养不良、过度劳累等。

打疫苗可以预防麻风病吗?

麻风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供使用。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有效控制麻风病的主要措施。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博士生林铃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博士生林铃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进行科学性把关。

《协和医学杂志》推荐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