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伤后疑似骨折?应按骨折做急救处理并送至医院

章成

2019年01月28日07: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天雨雪冰冻天气增多,湿滑的路面容易使人摔倒。摔倒后若遇到疑似骨折的情况时,我们该怎样处理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方正中,请他为我们进行解答。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2月2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东天门滑雪场,来自井陉县医院的骨科大夫正在给雪场工作人员和游客讲解医疗救援相关知识。

(张秀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方正中介绍,骨折是指骨完整性或连续性的破坏,其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骨折与否一般可通过X线或CT检查,对于不确定的患者应该按照骨折的处理方式进行急救。

方正中指出,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全身各个部位都可能发生骨折,最常见的为四肢骨折。

骨折的处理方法多样,可根据伤口状况采取措施,但不管是什么方法,急救的时候都需要遵循五大原则,具体如下:

1.抢救生命,即确保伤者基本生命特征正常。对于不同生命特征障碍,应采取不同的抢救方法。心跳、呼吸微弱或停止应采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昏迷伤者应清除其口腔内异物,保证患者呼吸顺畅;意识障碍患者可通过掐人中等穴位来唤醒意识;大量出血伤员建议采用消毒的纱布压迫止血或者用布条、绳子等捆扎止血,并每隔30分钟放松30~60秒。

2.伤口处理。对于没有伤口的骨折,在其肿胀之前,应用冰水、冰块、冷冻剂等进行冷敷处理,防止骨折部位肿胀。如果是开放性骨折,则伤口处理很重要,需先止血且不可冷敷。伤口小可通过消毒纱布压迫止血,对于出血严重或不便压迫止血的部位,在伤处靠近心脏一侧,用布条、纱布等环扎止血,且需立即送往医院,防止失血过多;外露的骨折端尽量不要擅自复位或者推入,以免造成深层次组织的感染。

3.简单固定。固定的目的是减轻伤者的疼痛和便于转运。固定材料可以是硬纸板、木棍、板条、树枝等,如果没有,也可固定在伤者自身的肢体上。固定部位一般是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过程中不要求复位,尤其是外露的骨折端。

4.必要时注意止痛。如果伤者疼痛难忍,为防止强烈疼痛引起休克,可口服止痛片或注射止痛剂。

5.安全转运。在完成以上急救工作后,应将伤者迅速转运至医院治疗。转运过程中首先避免剧烈震动或颠簸,以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增加伤者疼痛;其次,注意关注伤者的状态,防止病情加重。对于脊柱、盆骨骨折患者,转运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这些部位的移动,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受访医生: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方正中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