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心衰新“利器” “心脏再同步治疗”是什么?

枉源

2019年01月28日09:4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博鳌1月25日电 (枉源)近日,博鳌超级医院再创一项“第一”,顺利完成我国首例核磁兼容(1.5T&3T)心脏再同步治疗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手术。此次通过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通道,引入心脏再同步治疗心律转除颤器是全球最先进的心脏衰竭治疗设备,将为心脏衰竭患者带来疗效更为确切的治疗选择,结合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日臻完善的就诊、手术、心脏康复流程,我国心衰患者可以真正体验国际一流的医疗技术与服务。

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中心特聘专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伟教授主刀,他在完成手术后表示:“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最后阶段,是导致老年人猝死的“杀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慢性心衰已成为临床治疗的难题,大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对于合并心脏不同步的慢性心衰患者,心脏再同步治疗可显著改善临床症状,降低心衰住院率和死亡率,随着疗法知识的普及,更多心衰患者能够获益于心脏再同步治疗”。

此次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长期患有冠心病,因突发严重胸闷,伴气短、眩晕不适就诊于当地医院。入院心脏超声检查提示心脏收缩能力下降,左心室与右心室之间电的传导和收缩不协调,伴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并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专家团队会诊建议尽早采取“心脏再同步治疗”手术以改善患者的心衰症状,降低患者的心源性猝死风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近期已返回工作岗位。

海南省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教授术后表示,心衰对患者生活质量和预后的重大影响,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单纯药物治疗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心衰患者高住院率和高死亡率,心脏再同步治疗(CRT)可显著改善心衰患者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是心衰治疗的革命性进展。

博鳌超级医院心脏医学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教授强调,据资料显示,我国心衰患者平均年龄在65-70岁左右,而这部分人群正是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高发年龄。MRI扫描在诊断癌症、骨关节疾病、大脑、脊髓等方面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手段不可企及和替代的。然而,传统的心脏电子植入设备可能会与MRI扫描设备产生相互影响,导致各类型心脏植入设备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可能使导线头端过热而造成心内膜灼伤的危险。

博鳌超级医院利用“先行先试”再引入核磁兼容心脏再同步设备,旨在更好为国内外患者服务,助力海南健康产业的发展,也展现了我国心脏医学领域进一步开放、合作的新常态。

受访专家: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中心特聘专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华伟,海南省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博鳌超级医院心脏医学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