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血脂检查不可少 检查时需要注意这些方面

王婧

2019年01月2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变化,生活中的很多人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高血脂、高血压的患病人数也在持续增加。为了更好地了解身体健康的状态,需要在平时定期做一些相关的检查,其中就包括血脂检查。那么,应该多长时间检查一次血脂?血脂检查都要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0月26日,湖北省襄阳市,王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居民采取血样,免费进行血常规、血脂、血糖等检测。(杨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30年来,中国人群的血脂水平逐步升高,成人血脂异常的总体患病率已高达40.40%,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已十分常见。高脂血症患者很容易发生动脉硬化,尤其是还伴随其它危险因素的患者,动脉硬化会危及心、脑、肾的血管健康,从而诱发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为了尽量避免高血脂症的发生,不同的人群都需定期进行血脂检查:20~40岁的人群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血脂,包括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检测;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应每年检测一次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一次血脂。

除此之外,特定人群还需在医生的建议下定期进行血脂检查,如:经常出现头晕、头痛、失眠、健忘、胸闷气短,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的人,以及体型肥胖、四肢沉重或肢体麻木者;已经患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人;直系亲属中有过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高血脂病史的人;患有睑黄疣的人。

为了保证血脂检查的准确性,做血脂检查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在抽血前两周内,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在抽血前2周内,保持常规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反映真实的血脂情况,进而判断是否需要接受药物治疗。如果刻意改变饮食,可能会导致病情延误。

2.在体检前三天内,保持清淡的饮食。体检前三天应该控制饮食,不可以吃油腻的东西,而且不能喝酒。在体检前三天内,如果吃得油腻,则可能导致血脂的检测结果不准确,会给判断心脑血管疾病和肝脏的疾病带来麻烦。饮酒会影响血脂的浓度,可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浓度升高,很可能导致化验结果出现误差。

3.保证空腹10~12小时。餐后血脂会明显升高,最好保证绝对空腹10个小时以上再化验;但空腹时间过长,甘油三酯的浓度也会因“脂肪动员”而升高,因此空腹10~12小时为最佳。

4.抽血前先休息10分钟。站立位会影响水分在血管内外的分布,剧烈运动更会明显升高血脂浓度,因而在化验前一天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且在抽血前应先坐在椅子上休息5~10分钟,保持平静的状态。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