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颤动伴长间歇怎么治?“一站式手术”带来福音

2019年01月30日10:23  来源:人民网
 

手术现场(柏林 摄)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海南医院)融合心内介入领域最前沿技术,独立完成一例心腔内超声(简称ICE)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左束支起搏一站式手术。据悉,这是国际上首次将心腔内超声技术创造性运用于房颤射频消融+左束支起搏一站式手术,标志着海南医院在治疗心房颤动伴长间歇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69岁的赵大爷患有心脏疾病多年,随着病情加重出现了房颤伴快速心室率、晕厥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海南医院就诊,动态心电图检查提示心脏有时竟然6.5秒钟不跳动,住院期间多次出现黑矇,确诊患有阵发性房颤伴长间歇,房颤不仅可以诱发脑卒中,还会使死亡率倍增,不及时治疗将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仅行射频消融术根治房颤,患者长时间停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晕厥症状将会继续频发;仅植入起搏器纠正心脏停跳的问题,患者房颤时心慌的症状得不到缓解,房颤过程中潜在形成血栓导致脑栓塞的风险得不到根治,由于病情复杂,心内科田进文主任、沈明志副主任医师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决定选择“房颤导管射频消融+左束支起搏”一站式治疗策略,达到一次性根治房颤、纠正长间歇的目的。

田进文主任表示,房颤发病机制仍不完全清楚,术式相对复杂;2017年在全球兴起的左束支起搏,相比既往的右室心尖部、右室间隔部起搏更接近人体正常的工作模式, 需要将心室电极准确植入左束支区域,增加了心脏内精细操作的难度,对医生技术水平要求较高。

海南医院心内科率先将ICE这一国际心脏介入领域最新技术应用于房颤射频消融,取得非常满意的疗效。由于将ICE相关技术应用于左束支起搏还未见报道,教科书及文献也无相关术式参考,因此ICE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左束支起搏一站式手术亦无先例,需主刀医生自己设计术式并反复推演。手术当天,田进文主任带领沈明志副主任医师细心考虑每一步操作,谨慎操作,首先顺利构建该患者心脏相关结构模型,建立路径,完成房颤射频消融;通过标记左束支电信号,精准定位左束支区域,随后将电极连接于消融系统并清晰显影,在ICE实时超声影像指引下,精准旋入起搏电极,仅一次即完成左束支电极植入,测试各项参数均非常理想,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现已痊愈出院。

ICE指导下的房颤射频消融+左束支起搏器一站式手术具有精准建模、穿刺房间隔、定肺静脉口、食道等优势,同时可以监测血栓、心包填塞等并发症,不仅有效提高了消融安全性和成功率,而且在不增加费用的基础上,精准实现了左束支区域起搏这一最接近人体正常的起搏模式,为国内外房颤伴心脏停跳的患者带来了福音。(王文、李琨)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心内科主任田进文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