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沟通别用消极词汇 “积极行为”让彼此更亲密

韦志中

2019年02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小两口”遇到了感情上的麻烦,相约到心理咨询室找我“吐苦水”,经过一番沟通,我弄清楚了这对小夫妻的“幸福困扰”。

女方在沟通中表示,他们二人在谈恋爱时相处得很好,无论她说什么,男朋友都不会生气,也不会不理她。但这种情况在结婚之后慢慢发生了变化,表现为她和丈夫沟通时,丈夫都会有意地回避正面沟通,时间一长,两个人就达到了一种“井水不犯河水”的相处模式。而这对于渴望得到丈夫感情回应的妻子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男方在沟通中表示,自己和妻子说话很累,在结婚之前,由于负担轻一点,自己还能容忍,但在结婚之后,由于自己有很多其它事情需要处理,对妻子就没有那么多耐心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0月20日,99对“最美新人”海陆巡游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张进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根据双方表述可以得知,这对夫妻的困扰来源于沟通不良,而沟通不良其实来源于“消极行为”。过去,两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来自不同的家庭,拥有不同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如今,他们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心理利益共同体”,这就需要磨合双方的关系,如果磨合不当,就会出现困扰。具体而言,男方之所以不愿意和女方沟通,是因为女方在沟通中的消极行为过多、积极行为过少。其中,消极行为一般指否定性、指责性、攻击性行为;积极行为一般指建设性、开放性、鼓励性行为。

为了解决这个困扰,我让这对夫妻回忆一次让彼此“不欢而散”的沟通,并将其表述出来。然后我通过频次统计的方式,记录下了双方表述的词语和句子,结果发现,女方在沟通中多采用“不行、不要、要不是、就是”等话语,男方在沟通中则多采用“没有办法、不知道、你说该怎么办”等话语,而这些话语都比较消极。因此,要想解决这对夫妻之间出现的问题,就要进行“行为改造”,比如有意识地进行积极对话。

众所周知,行为是心理活动的外部表现,其实,外部行为也会影响人的心理状态,比如当我们长时间保持一个愁眉不展的表情时,情绪也会变得低落。因此,处于亲密关系中的人应该学会利用积极行为,比如积极语言、积极动作等提高幸福感

作者:全国心理服务基层协作网特约科普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韦志中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