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时喝点口服液就能了事?你可能误会了慢性咽炎

赵鹏

2019年02月03日07: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赵鹏)冬季是慢性咽炎发作的“旺季”。提起慢性咽炎,很多人对其的印象还停留在“嗓子里有东西,咳不出来也咽不下去”的层面,觉得发病时只要喝点口服液就能了事。抱有这种想法的人,通常对慢性咽炎存在误解。那么,慢性咽炎到底是什么?它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狭义上说,咽炎就是咽部,即口腔后面的部位发炎了,如果咽炎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就被称为慢性咽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王辉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慢性咽炎发作时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咽部异物感、烧灼感、轻微的疼痛感,有时还会伴有吞咽不适等。”

“严格来说,慢性咽炎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可以是很多疾病的表现,比如胃酸的咽喉返流、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胃部疾病等,甚至可能是咽喉部肿瘤的表现。同时,慢性咽炎还会引发很多其它疾病,比如向下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炎,向上可引起中耳炎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提醒,“因此,一旦出现慢性咽炎的相关症状,切勿掉以轻心,而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引发慢性咽炎的疾病很多,所以在治疗时也需要对症施治,患者切勿随意用药。”

为什么冬季是慢性咽炎发作的“旺季”呢?闫占峰解释了以下几点原因:

1.气候因素。冬季气温较低,咽喉黏膜血管收缩,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同时,冬季空气比较干燥,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损伤黏膜。

2.环境因素。冬季,有些地区空气污染比较严重,使慢性咽炎的发病几率提高。同时,冬季天气冷,开窗通风的几率较小,所以空气中含病菌的可能性较大。

3.病原因素。冬季病毒、细菌比较多,容易入侵咽喉黏膜,引发炎症。

4.疾病因素。冬季是鼻窦炎、气管炎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很容易引发慢性咽炎。同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也在冬季高发,这些疾病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使人更容易患上慢性咽炎。

5.其它因素,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摄入过多辛辣、油腻食物,吸烟,饮酒等;负面情绪,比如压抑、郁闷等。

那么,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呢?王辉指出:

1.在天气比较好的时候适时开窗通风,保持家中空气清新,如果有条件,应尽量使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2.患病时清淡饮食,多喝水,有胃返酸者睡前3小时尽量减少饮食。

3.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适当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4.注意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

此外,闫占峰还推荐了一款有助于预防和治疗慢性咽炎的茶饮,具体做法为:取菊花、麦冬、陈皮、桔梗、甘草、生山楂各3克,用热水冲泡后当茶水饮用即可。该茶饮比较温和,适合广泛的人群,没有饮用量的限制,通常不会引发不良反应。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王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王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