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个工作日患者骤增 医生建议“错峰”就诊

陈琦

2019年02月12日09:0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节后首个工作日患者骤增 医生建议“错峰”就诊

  2月11日,市民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排队就诊缴费。 谭又铭 摄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陈琦)今日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重庆各大医院迎来节后就诊高峰。一天下来,医生们忙得腰酸背痛,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也不轻松。从接诊情况看,主要是心血管、脑血管、消化、妇产、骨科疾病患者最多。专家提醒市民,如果不是急症,最好“错峰” 就诊。

  上午10点,西南医院呼吸科,29岁的李娟戴起口罩,排在了等待就诊的长队中,排在李娟前面的,还有52个人。上午11时,记者在消化科分诊台看到,医生柴进的分诊病人数已经达到125人。结束接诊,口干舌燥的他才意识到,自己忙得一口水都没喝。

  截至下午4点30分,西南医院门急诊挂号总数为16000余人。其中,挂号人数最多的五个科室为眼科、皮肤科、五官科、内分泌科和妇产科。

  新桥医院门诊部同样满是候诊等待的患者。“上午9点不到,门诊挂号人数就接近4000人。”新桥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早上8点不到医院停车场就没有了车位,截至下午4点30分时,门诊就诊人数已近万人次。  

  市民等候就诊 谭又铭 摄

  同一天,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量超过2400人次,皮肤美容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等门诊接诊量也超过同期水平。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接诊6000多人次。

  “大多数疾病的原因,都是节日里吃喝出来的。”新桥医院急救部主任周人杰介绍,春节过后,急性胃肠炎、心脑血管疾病往往会高发,因为过节期间,大家都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熬更守夜,诱发凶险的心梗、脑梗、心血管夹层动脉瘤等疾病。此外,还有一些市民春节期间忌讳就医吃药,这也是节后就诊出现高峰期的原因之一。

  医生们建议,根据往年经验,节后就诊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看病的人都比较多。患有慢性病或者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避开这这个高峰时期,或者选择下午来医院就诊,但是需要进行空腹检查的病人除外。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