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骨骨折“坐立不安”?骨折愈合期一定要注意这些

居宇峰

2019年02月13日14: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经常在门急诊碰到一些患者,不小心摔倒,屁股着地,做检查后发现尾骨骨折了,于是便坐立不安、不知所措。笔者认为有必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尾骨骨折的一些医学知识。

尾骨位于脊椎的最下端,原本应该是尾巴,是我们祖先从猿类进化后的退化结构。在正常情况下,尾骨由3至4块小骨融合成一个大整块,但也有些人会有2至3块分开的尾骨,且尾骨之间存在关节。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1月3日,在江西省靖安县靖安大桥上,靖安中学的值日老师在帮扶摔倒的学生。

(徐仲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尾骨虽然是退化结构,但实际上,它也对我们的健康起着不小的作用。假设没有尾骨,那么当人摔跤时,如果屁股先着地,振动就会直接影响到脊髓,并传导至大脑,对脊髓和脑部造成损害。尾骨与脊柱底部的骶椎之间有一段距离,正是这段空隙起了缓冲作用,减少了外力对我们脊髓和大脑的冲击。

那么,如果摔伤导致尾骨骨折了该怎么治疗?一般情况下,尾骨骨折只需要静养两至三个月,让其慢慢恢复就可以了。当然,尾骨骨折的患者由于屁股疼痛剧烈,会处于“坐立不安”的状态,该如何科学静养呢?

笔者建议,尾骨骨折急性期可以口服一些消肿止痛的药物,如消炎镇痛药和伤药等,也可以适量地在骨折周围处涂抹一些软膏,如扶他林等,以缓解骨折周围的局部肿胀和疼痛。但不可以在骨折处贴膏药,这是因为,尾骨周围的皮肤比较薄嫩、容易在粘贴膏药的过程中受到损伤。而且尾骨距离肛门很近,贴膏药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同时,患者应尽量休息,避免运动,休息时最好不要平躺或久坐,可以采取侧卧或者俯卧位,避免对骨折部位造成压迫。

一般情况下,在急性期过后的2周左右,疼痛等不适会显著缓解,此时可以适量地活动,并在平时坐卧时,在屁股下方加用空心垫圈,减轻由于我们自身身体重量对骨折部位的压迫,避免骨折的延迟愈合。

有些严重的尾骨骨折伴有明显错位或者脱位,这会对尾骨前方的直肠造成压迫,会使患者产生便秘或排便困难等情况,还可能会对未生育的年轻女性将来的顺产造成一定的影响。这种情况可以考虑直肠手法复位,将错位或者脱位尾骨顶回。但需要提醒的是,该方法复位程度有限,过程较为痛苦,而且效果一般。

此外,如果患者尾骨骨折对其日常生活影响较大,可以考虑尾骨切除手术。手术比较简单,不过由于尾骨距离肛门很近,非常容易导致伤口感染,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合并肛瘘等,因此不建议盲目进行该手术。

最后,提醒大家,骨折的正常愈合期是3个月左右,3个月后虽然骨折愈合了,但不少人在久坐或者天气变化时,还会出现骶尾部酸胀不适的感觉。因此,建议患者在3个月时间内多休息、少活动、少压迫伤口,这样可以将尾骨骨折的后遗症将至最低程度。

作者:海军军医大学医师韩晓雨、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