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紧绷、干燥、瘙痒?老年人应警惕乏脂性湿疹

李婷婷

2019年02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每到这个时候,很多老年人都会感觉皮肤紧绷、干燥、瘙痒不止,非常难受,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乏脂性湿疹。那么,什么是乏脂性湿疹?它为什么青睐老年人?如何预防乏脂性湿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足浴店技师查看老人皮肤病病情。

虞俊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乏脂性湿疹。乏脂性湿疹是一种季节性皮肤病,又被称为冬季瘙痒症、裂纹性湿疹、干性湿疹等。顾名思义,乏脂性湿疹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皮肤表面水分脱失,皮脂分泌减少所致,其主要发病部位是双下肢,尤其是小腿胫前,主要表现为皮肤发红、发干、发痒、脱皮等,患者皮肤会出现碎瓷样细小裂纹,严重时会渗血。

乏脂性湿疹为什么“青睐”老年人呢?这与老年人的年龄、皮肤状况有关。随着年龄增长,皮脂腺分泌油脂的量会自然性逐渐减少,这使老年人的皮肤本身就容易出现干燥、脱皮等现象,加上冬季气候干燥、室内使用暖气等因素,使人体水分流失加剧,若不及时干预,就很容易患上乏脂性湿疹等皮肤病。同时,老年人的末梢血液循环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弱,这也使得疾病有机可乘。

那么,如何预防乏脂性湿疹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老年人冬季不能频繁洗澡,建议一周洗2~3次即可,洗澡的时候不要使劲搓,洗澡水的温度也不宜过高,以32℃~35℃为宜。

2.注意保湿润肤,可适当使用具有此类功效的护肤品。

3.注意调节室内湿度,可以使用加湿器,以缓解室内干燥。

4.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此外,中国民航总医院皮肤科医生徐宏俊提醒,如果患上乏脂性湿疹,不要频繁搔抓,以免引发恶性循环。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接受对症治疗,比如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外用弱效激素类乳膏等。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