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龋患情况不容忽视 如何预防儿童口腔常见疾病?

张沛 李贤

2019年02月21日13: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月21日电 “要充分利用各种防治龋病的措施,加强低龄儿童龋的综合干预。”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解读《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时呼吁关注儿童口腔问题。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将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2%以内,到2025年控制在30%以内。

“从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病发病早,3岁儿童有一半已经发生龋坏且农村儿童龋坏程度重于城市儿童,绝大多数龋齿都没有得到治疗。与其他国家同期数据比较,我国学龄前儿童患龋率较高,且过去十年龋病患龋率和患病程度呈现上升趋势。”台保军教授指出。

台保军分析,由于过去十年经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也随之变化,尤其农村地区的儿童正在经历十年前城市儿童的经历,零食、碳酸饮料的摄入增加了龋病风险。另一方面,龋病和行为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这次调查发现,其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尚未形成:城市人口中每天两次刷牙的比例不到35%,含氟牙膏的使用也不乐观。

“在面对学龄前儿童如此严重的患龋状态和严峻的形式,提示我们乳牙龋防治工作应该关口前移,使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各种防治龋病的措施,加强低龄儿童龋的综合干预。2018年在洪山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洪山区全区共计1.5万名适龄儿童的免费牙齿窝沟封闭,未来我们希望相关政府能够继续支持开展这些项目,造福于儿童。”台教授呼吁。

此外,台教授还提醒广大家长,儿童口腔健康是一生健康的基石,完整健康的乳牙列能发挥正常咀嚼功能,保障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有利于维持儿童生理和心理健康。帮助和引导2-6岁儿童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家庭口腔保健的主要内容。初次接触和学习刷牙,儿童主观意愿强烈,但家长应当意识到他们稚嫩的小手无法完成精细复杂的动作,因此建议每天由家长使用圆弧刷牙法帮助孩子清洗口腔,并使用牙线清除牙间隙中的食物残渣。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3岁前用量为米粒大小,3岁后为豌豆大小。同时配合均衡饮食、科学吃糖等可以有效预防儿童口腔常见疾病。(张沛 李贤)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