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如何生健康宝宝?带你了解全流程母婴阻断

李语

2019年02月21日13: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2月20日电 (李语)2018年,长生疫苗事件将疫苗接种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痛心疾首,担心年幼的孩子承受太多伤害,有人义愤填膺,声讨质量疫苗的生产经营企业,还有人丧失信心,质疑国产疫苗的安全性......

“我们绝对不应该因为这个事件,而不让小孩按照现在国家计划免疫的流程去打疫苗。”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主任医生周清,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教授侯金林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栏目时表示,从数据来看,在整个免疫规划的工作中,接种疫苗应该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最科学的一个方法。

乙肝防控工作势在必行

“乙型病毒性肝炎不仅严重影响人体的健康,而且给家庭和社会也造成沉重的经济的负担。”胡世杰介绍,我国曾经是乙肝感染的高流行国家,对于乙肝的防控工作不可忽视。1992年的调查显示,我国人群当中乙肝表面抗原的携带率达到了9.75%,全国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为1.2亿。

从事肿瘤诊治的临床医生周清则表示,乙肝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乙肝不仅仅是它本身带来的危害,同时也干扰了其他的疾病的诊治。”在工作实践中,她发现肺癌病人当中有1/3的病人是乙肝的携带者,这对其他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干扰。“如果在治疗过程中乙肝变成活动性甚至爆发性的,将会导致病人肝功能障碍,让抗肿瘤的治疗无法正常进行。”

对此,我国从1992年开始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项目,并通过这些年对乙肝进行的各项防控,使得乙肝的携带者数量显著下降。据统计,一项2006年的全国调查显示,人群当中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已降为7.18%。与1992年的调查数据对比,携带者减少了近1900万人。

“中国之所以最近20年减少了近3000万的呈乙肝阳性的小孩出生,最大的功劳就是乙肝疫苗。”侯金林表示,到目前为止,从专业的角度讲,乙肝疫苗在所有的疫苗当中是非常安全,虽然在2012年至2013年间有过关于乙肝疫苗安全问题的讨论,但实际上最终的风险并不是乙肝疫苗本身的安全带来的问题,而是偶合事件。

侯金林认为,我们现在通过预防接种乙肝疫苗,大幅度降少乙肝病毒携带率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如果因为担心疫苗质量不去接种,将会增加乙肝的传播率。越南有过类似情况,因担心疫苗的质量就不去接种,造成出生的很多小孩携带乙肝。

全流程母婴阻断防控乙肝

而作为全国乙肝流行率较高的地区,广东在乙肝防控方面的工作也成效显著,尤其是儿童乙肝的防治工作。胡世杰介绍,通过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举措,广东1到59岁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从1992年的17.85%下降到了2006年的15.46%,其中五岁以下的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从1992年的16.72%下降到了2006年的1.92%,到2013年更是进一步下降到了0.97%。

“但是乙肝的表面抗原也难以自然转阴,加之以往累积的人群基数大,导致乙肝仍处于一个高发的态势。”胡世杰也指出,通过这么多年免疫规划的措施,最大的贡献还是在儿童免疫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认为,对于儿童来说,阻断母婴传播是预防乙肝传播最有效的方式。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分为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医源性传播和性传播“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侯金林也认为,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将会是防控乙肝的一个重要抓手。

他介绍,目前母婴传播干预已经有非常标准规范的管理流程。“全国每年有1700万左右的怀孕妈妈要进行乙肝病毒、艾滋病毒、梅毒的三联筛查,结果呈阳性的,将采取干预和管理,最终阻断母婴传播。”

当然阻断母婴传播的方式不仅仅停留在接种疫苗。目前,广东多个医院已启动实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不仅在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在6个月内完成三针疫苗接种,还对乙肝妈妈怀孕后期进行抗病毒治疗,规范使用乙肝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毒活跃量,有效控制母婴传播。

“启动这个项目最早的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医院,这两年几乎都没有看到有乙肝病毒感染的妈妈生出的小孩携带乙肝病毒,所以整个这个流程已经非常规范。”侯金林表示。

据统计,目前广东有28家“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如南方医院、深圳三院、珠江医院等,不仅建立了规范的乙肝产妇管理流程,还在母婴阻断工作上取得相应成效,部分项目医院的乙肝感染率已接近于零。

多层联动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

周清认为,既然目前已经有医院可以通过成熟的方法,实现乙肝的母婴零传播,我们就不应该只局限在一个医院或者是几个专家才能够做到层面,而是应该多个层面联动来共同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

她建议,首先要提升广东卫生监管等各相关部门对母婴零传播的重视程度,然后再从政策的角度去强化,将母婴零传播的方法在各级医院,各相关科室落实下去。同时,要加大已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的经验推广,将其作为一个发源地,向不同级别的更多医院传播,以致覆盖全省,实现广东省的乙肝母婴零传播。

当然,除了加强“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的推广覆盖,还应重视对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胡世杰认为,应该引导大众正确对待乙肝患者的方式。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是跨学科、跨专业,甚至是跨界。”侯金林则认为,“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的推广需要协调包括卫计委的妇幼司和妇幼系统,并通过现有的医联体机制,全面落实该项工程,使更多的专业或社会人群来关注这个话题,了解现有科学依据是可以阻断乙肝传播的。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卫计委正在研究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综合干预行动”试点,并择期在全省推广。

“对于一个乙肝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希望孩子带着乙肝病毒出生。”周清呼吁,推动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给乙肝妈妈一个健康的宝宝,给乙肝家庭一个美好的未来,也给我们一个健康中国梦。

受访专家: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生周清,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教授侯金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