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指标高就患癌?科学看待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物

王伟

2019年02月21日1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王老伯今年62岁,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时,通过抽血检查了一些肿瘤指标,其中有一项叫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英文缩写为PSA(以下简称PSA)。他的PSA检查结果是6.8ng/ml,而报告单标注的正常范围为0~4ng/ml。王老伯有些着急,因为他听说这个指标和前列腺癌有关。第二天,王老伯就来泌尿外科门诊咨询。那么,PSA增高究竟是怎么回事?王老伯到底是否患了前列腺癌?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物——PSA。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15日,泌尿外科主任朗根强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

(张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PSA其实是一种糖蛋白,含343个氨基酸,在前列腺的腺泡和腺管上皮细胞内合成,它在精浆内的浓度较高,而血清中浓度很低。血清中的PSA约85%与蛋白结合而成为蛋白复合物,被称为结合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英文简称cPSA),另外15%未结合的部分,被称为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英文简称fPSA),两者之和就是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英文简称tPSA)。一般所讲的PSA其实是指tPSA,也就是说王老伯体检所查的PSA其实是tPSA。

血清中的PSA对鉴别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具有重要的价值。当患者患有前列腺癌时,由于癌细胞破坏前列腺上皮血管屏障,PSA大量进入血液,血清中的PSA含量会明显升高。所以说,血清中的PSA增高就提示有可能存在前列腺癌,它也因此被用作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物。目前通常将0~4ng/ml作为PSA的正常范围。

但应当指出,患者PSA增高也不一定就患有前列腺癌,因为血清PSA的表达受到多种生理和病理因素的影响。除前列腺癌病人的血清PSA可以增高外,急性前列腺炎、急性尿潴留、射精、前列腺按摩、前列腺穿刺活检后PSA也会上升,甚至前列腺体积较大时PSA也会升高。也就是说,PSA虽然目前被用来筛查前列腺癌,但在诊断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方面还不能让人满意,PSA增高未必就患有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诊断的“金标准”是前列腺穿刺活检,即取少量前列腺组织作显微镜下的病理学检查。根据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最新的前列腺癌诊疗指南,当PSA大于10ng/ml或者PSA处于4~10ng/ml区间,而fPSA/tPSA小于0.15时,才需要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此外,当肛指检查发现前列腺有结节,或者前列腺磁共振检查发现可疑病灶时,也需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前文所述的王老伯,他的tPSA检查结果为6.8ng/ml,但fPSA/tPSA为0.25,肛指检查呈阴性,所以说,虽然tPSA大于4ng/ml,但还没有穿刺指征,只需每年随访即可。

综上,PSA增高和前列腺癌之间并不能划等号。tPSA增高时,记得要查fPSA,记得要做肛指检查,必要时还可以行前列腺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伟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