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汉突发晕倒竟与便血有关?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

周莉 陈舒

2019年02月22日14:09  来源:人民网
 

近日,40岁的张先生两年来一直贫血,最近感觉头晕严重,在临近做检查时候却突然晕倒休克住进了武汉市第三医院,经过全力抢救,终于找到了张先生这几年贫血的病因。

壮汉突然晕倒 竟因长期便血致贫血

“我当时刚准备去医院看诊,突然就晕倒在了医院里。”张先生庆幸地说。原来,两年前,张先生一直有头晕的毛病,他以为自己是没休息好。直到两年后,头晕的毛病越来越严重,张先生才想着去医院看诊。

然而,作为“壮年”的张先生却感到很纳闷,向来身体健康的他为什么会贫血?之后的检查,也证实他的疑问: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但这也让张先生更加疑惑了。

接诊武汉市第三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夏天说:“张先生来时候,贫血非常严重。”通过医生的进一步排查,经结肠镜检查明确诊断最终找到了病因。原来张先生患有痔疮有两年的时间,只是属于慢性出血,张先生一直没有在意,慢慢拖成了重度贫血。

夏天医生首先对张先生行输血支持治疗并局部麻醉下止血对症处理,考虑张先生体质较差,贫血严重,两天后复查血红蛋白升至8.8克,遂完善术前准备,与家属和患者本人充分沟通征得其理解并同意,在麻醉科密切配合及监护下,成功实施了微创痔上粘膜环切术,切除了病变的内痔及脱垂的直肠。手术顺利,仅用时不到30分钟,肛门外没有任何伤口,术后无疼痛及出血,第二天就可以正常进食,目前血红蛋白已升至11克,恢复良好。

痔疮年轻化 早治疗是关键

夏天说,便血是痔疮最主要的症状。大便时反复失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从而引起缺铁性贫血。痔疮便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不容易引起重视。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无力。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出现上述症状,使治疗痔疮便血复杂化。

夏天提醒,痔疮一定要早发现早重视早治疗。当痔疮较小、症状轻或者无明显症状时,以防为主。当发生便血、疼痛,甚至异物脱出、排便困难时,就应该立即到医院诊治。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三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夏天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