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裆裤是"带娃神器"?为宝宝穿衣时需注意这些

朱雅文

2019年02月26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开裆裤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带娃神器”,许多家长认为,给宝宝穿开裆裤方便又透气。不过,穿开裆裤会直接裸露宝宝的皮肤,有很多健康隐患。那么,给宝宝穿开裆裤有哪些健康隐患?家长在宝宝的穿着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2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一名奶爸在宝宝运动会上参加穿纸尿裤比赛。胡剑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很多父母为了方便,会给宝宝穿开裆裤,这样宝宝就可以直接蹲在地上大小便,而且不会把脏东西弄到衣服上;不过宝宝穿开裆裤会使臀部、外阴部及小腹长时间暴露在外,很容易因受凉引发感冒及腹泻,还可能让宝宝的生殖器遭受蚊虫叮咬,引起虫咬性皮炎等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活动范围也逐渐扩大,在活动时更容易被锐器扎伤或被火、开水等烫伤,穿开裆裤会让生殖器裸露在外,一旦遭遇意外,受伤的风险较高。对于女宝宝来说,其外阴部由于生理构造的原因容易被感染,穿开裆裤更易造成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统感染等问题。

此外,穿开裆裤也可能使宝宝更容易感染寄生虫。举例而言,蛲虫是生活在结肠内的一种寄生虫,在夜间会爬到肛门附近产卵,引起肛门瘙痒,宝宝如果用手直接抓抠,指甲里便会有虫卵,宝宝吸吮手指时可能把虫卵吃进体内,造成反复感染。穿开裆裤则增加了这种感染发生的几率。

开裆裤有这么多的健康隐患,家长在宝宝的穿着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以下几点可供家长参考:

1.年龄较小的宝宝如果还需要穿开裆裤,可以在裤子里面垫上尿布,并在裆处缝上子母扣或易拉扣,大小便时拉开,便后再扣上。

2.在宝宝会爬行时开始穿满裆裤,比如背带裤,它对宝宝的身体没有任何束缚,还能避免肚子着凉,在宝宝爬行时还可以避免宝宝的肚子紧贴地面,能够减少细菌入侵的机会。

3.在带宝宝外出时应尽量让宝宝穿纸尿裤,或穿脱方便的整裆裤。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