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伤娃”屡见不鲜 如何正确地带娃坐电梯?

2019年02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月27日电 在商场上手扶电梯时,1岁多男孩不小心摔了一跤,小手被电梯凸起处的金属刺穿,手指也卡在了间隙处。25日,武汉儿童医院接诊后立即启动多学科联合会诊,为孩子安排紧急手术,终于“救”出手指。

1岁多男婴升升(化名)家住汉口,18日上午,奶奶带着他去一家商场闲逛,小家伙开心得蹦蹦跳跳。在手扶电梯上时,升升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小手撑地,当即就撕心裂肺地大哭起来。奶奶一看冷汗直流——小孙子的左手小手指穿破了电梯凸起部分尖锐的金属,手指则卡在间隙处动弹不得,嘴也磕伤了。商场工作人员闻讯停下电梯,并取下了与升升小手相连的电梯零部件,将孩子紧急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同时联系了消防。

上午约11点30分,升升被送至急诊科,急诊外科医生杨春雷接诊后,为了进一步明确患儿伤情,立即启动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发起口腔科、急诊内科、骨科等多学科医生联合会诊。初步检查,确定升升的口腔并无大碍,但是小手指中节被刺穿,金属沿着孩子骨头旁穿过去了。

消防人员也赶到了医院,但因为刺入孩子手指的是金属,面积很小,如果用工具切割,工具会有震动并迅速导热,可能造成二次伤害。会诊后,医生们给出解决方案:放弃用消防工具切割,立即准备手术,取出异物。

为了尽快让孩子得到救治,急诊科主任蔡小芳为孩子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完成术前的心电图、胸片等相关术前检查,优先安排办理住院手续。

在完善相关检查和麻醉后,12点40分手术开始,由骨科于立松副主任医师和许诏医生主刀,顺利将金属异物拔除。但是,因为升升小手指的皮下软组织、肌腱、血管、神经、骨头被绞断,即使顺利连接后,对孩子未来指间关节屈伸、手指感觉也可能会有一定影响,将来还需做康复训练。

关于电梯伤人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有婴儿车跌落的、抱小孩摔倒、小孩攀爬扶手、衣服鞋子、手脚指(趾)被夹的等等。专家提醒,带娃坐扶梯的正确姿势是:大人一手抓着扶手,一手牵着孩子,确保孩子全身都在黄线之内。

平时,家长要教育小孩,电梯不是玩具,乘坐电梯时不能打闹。家长带小孩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乘坐直梯。如果没有直梯,不要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由于扶梯是一级一级台阶在平面和台阶之间变化,若有衣物或者软鞋不小心被台阶卡住,人也可能会被连带带走。如果是穿着软鞋或者长裙之类的衣物,乘坐电梯时要特别注意衣服不要着地。一旦事故发生,尽量不要撕扯,避免二次伤害。(高琛琛)

受访专家: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于立松、武汉儿童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杨春雷、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医生许诏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