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骨质疏松 单纯补钙治不好骨质疏松症

蔡田恬、王建平、杜星海

2019年03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听说过“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吗?你觉得骨质疏松离你很遥远吗?补钙究竟管不管用?雌激素和阿仑膦酸钠对骨质疏松有什么作用?关于骨质疏松,一起来听听浙江省中医院药师们都怎么说。

据统计,中老年人髋部骨折后一年内的死亡率高达50%,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这个部位一旦骨折,老人就无法站立和行走,甚至连坐起来、翻身都很困难。而且,中老年人大多喜欢保守治疗,担心做手术的话身体会吃不消,因此长期卧床修养,这也导致了许多可怕的并发症,常见的就有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血栓、褥疮等。

髋部骨折及其相关疾病示意图(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导致这个可怕结果的就是两大凶手——摔倒和骨质疏松。对于骨质疏松,以下有两个简单的自测方法:

亚洲人骨质疏松自我筛查工具(1)

此工具基于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绝经后妇女的研究,收集多项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并进行骨密度测定,通过最能体现敏感度和特异度的2项简易筛查指标,即年龄和体重(单位:kg)。OSTA指数计算方法是:(体重-年龄)×0.2。

结果评定:

OSTA指数结果评定示意图(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亚洲人骨质疏松自我筛查工具(2) 

骨质疏松症风险测试示意图(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我们的骨量本来就会随着年龄增大而流失,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延缓和预防骨质疏松。人的身体就像是一栋房子,靠206块骨头的连接组成,一旦发生骨质疏松,整个身体就会像“豆腐渣工程”一样,无法承受相应的重量,容易出现骨折等种种问题。

而骨骼是活的组织,会不断进行新陈代谢,旧的骨质被吸收,由新组成的骨质所代替。吸收期过多或过快,便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打个比方,这个“房子”是活动的,有一部分人在努力的“造房子”,有一部分人却在“拆房子”。正常情况下,这是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如果出现骨质疏松的,那就是“拆房子”的速度太快了。由于骨质疏松的发展是长期的、隐蔽的,因此骨质疏松症又被称为人体“寂静的杀手”。

“房子”示意图(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对于骨质疏松的用药,大部分情况下,药师会为患者配两种到三种以上的口服药,他们作用各不相同。下图便可一目了然。

药物作用示意图(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在我们的基础用药中,钙就好比造这所骨胳“房子”的砖头,适当的补钙是必须的,但要让吃下去的钙顺利从肠钙变成血钙,还需要一种物质,就是维生素D活性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维生素D3、阿法骨化醇、骨化三醇等,这一类药品主要作用是帮助钙的吸收。维生素D活性代谢物最终是由骨化三醇起作用,维生素D活性物之间转化关系如下:

维生素D活性物之间转化关系示意图(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健康、保持肌力、增强身体平衡能力、减少跌倒、降低骨折风险有益,故补钙的同时宜补充维生素D活性物。肝肾功能良好者可以选择维生素D3和钙的复合物,肝功能不良者宜选择阿法骨化醇,肝肾功能都不好的患者最好选择骨化三醇(价格相对昂贵)。

这两类药品仅仅算基础治疗,为患者加了一些“盖房子的砖头”而已。目前尚无充分证据表明单纯补钙可以使骨量停止减少,或者替代其它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在于新骨生成的作用明显减弱,骨质丢失严重,因此抑制骨质丢失对防治骨质疏松非常重要。这个时候就要加强“盖房子的力量”,即促进骨形成;或者削弱“拆房子的力量”,即抑制骨吸收。也就是说,既要把补进身体的血钙变成骨钙,又要尽量减缓破骨细胞的速度。因此通常除了服用钙和D3活化物,还要服用促骨形成药或者抗骨吸收药。

1.促进骨形成的药物:甲状旁腺激素。

甲状旁腺激素(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2.抑制骨吸收药物:双膦酸盐、降钙素。

双膦酸盐、降钙素(浙江省中医院王燕俊制图)

这些药不能随便“拣着吃”或者“减着吃”,要遵医嘱,骨质疏松患者联合用药很必要。浙江省中医院药师提醒,“道路千万条,防摔第一条,治病不规范,滑倒两行泪”。

除了用药,预防更为重要。以下有几条注意事项:

1.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生活环境应光线充足、地面干燥且少障碍物,不铺地毯或将地毯固定住。

2.在饭后起立、夜间起床、下雨、下雪、地面有冰、负重等容易跌倒的情况下,应加倍小心,采取措施防止跌倒。

3.外出活动时应使用各种保护工具,如步行器、关节保护器、具有防滑鞋底而富弹性的平底鞋等。

4.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必须适量,暴饮暴食除了对胃肠道有损害外,身体也不能有效地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只能将过多的部分排出体外,因而无益于纠正骨质疏松。

5.多吃富含钙质食品,例如海产类、豆制品类、乳品类、蔬菜类、坚果类,以及其它添加钙的食品等。

6.肉类摄取应节制,过量蛋白质摄入会增加钙质流失,应按照营养学会膳食指南,肉类摄取的每日推荐量营控制在200~300克左右。

7.少食腌制食品,避免长期使用利尿剂、四环素、异烟肼、抗癌药、强的松等。

8.睡姿上来说,可以板床加硬褥、枕头承颈椎、腰背平伸直;起床时,应首先转侧卧,手力撑床起,让腰背省力气。

9.在预防骨质疏松时,可以适当多参与户外活动,老年人接受适量阳光,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和抑郁症。但受体质所限,老年人如果晒得时间过长就可能诱发皮炎、白内障、老年斑等疾病。晒太阳的时间段最好在每天下午3时以后,20到30分钟为宜,这一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

10.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不仅可预防因不运动引起的骨量丢失,还可以改善肌肉和增加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及其不良后果。应至少每周进行两次训练,每次运动一个小时左右,如步行、跑步、上下楼梯、掌上压或墙上压等都可强化骨骼组织,对患者有很大益处。 

作者:浙江省中医院党办、院办主任、主任药师、教授王建平,蔡田恬,杜星海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