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轻小说

孕妈的乙肝会传给宝宝吗?拒绝乙肝病毒可以这样做

王方

2019年03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天,妈妈带着肚子里的胎宝宝来医院的肝病科门诊就诊,胎宝宝听到妈妈忧伤而焦急地对医师说:“医生,我是‘大三阳’,这个病会传给我肚子里的宝宝吗?”

胎宝宝屏息凝听,听到一个悦耳的声音,医生柔和地安慰妈妈:“您别着急,我们有办法不让乙肝病毒进入宝宝体内的。”

医生继续说:“我们要先给您抽血化验,然后根据您血液里面乙肝病毒含量的高低,来为您制定措施,阻断乙肝病毒传给宝宝。”

妈妈听到医生说有办法可以防止乙肝病毒传给宝宝,惊喜极了,连连点头说:“好啊,那帮我化验吧。我的乙肝就是我妈妈传给我的,她已经因为肝硬化去世了。就因为有‘大三阳’,我结婚后一直不敢怀孕,但我渴望有个可爱的小宝宝,最终还是怀孕了。但怀孕以后的这段时间我总担心,如果把乙肝传给宝宝可怎么办。”

医生耐心地告诉妈妈:“您不必担心,得了乙肝也可以治疗。现在有安全有效的抗乙肝病毒的药物,可以抑制病毒复制,让您的病情长期保持稳定、不进展,防治乙型肝炎进一步发展成为肝硬化。”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先锋社区计生专干及社区医护人员叮嘱新妈妈,新生儿30天需接种乙肝疫苗。(黄有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妈妈听了后十分欣喜。随后医生给妈妈开了化验单,护士阿姨给妈妈抽了血,医生让妈妈等化验结果出来后再复诊。

自从在肝病科门诊就医后,胎宝宝明显地感觉到妈妈变了,脚步变得轻快,常常一边走路一边哼着小曲。和宝宝说话的时候,妈妈的声音也变得柔和了许多,夜里妈妈的睡眠也变得安稳了。胎宝宝很替妈妈高兴。

可是自从上次随妈妈就医以后胎宝宝就有了一点儿心事。她听妈妈给医生说,怕把大三阳传给宝宝,胎宝宝就想:妈妈都害怕,说明大三阳一定很可怕,我一定不要妈妈把大三阳传给我!

过了两天,妈妈拿着化验单找医生复诊。医生看了化验结果后告诉妈妈:“您患的是‘大三阳’,病毒在血液和肝脏里面的含量很高,但是您的肝功能检查完全正常,B超也没有发现异常,所以目前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毒和您的肝脏相安无事,可以暂时不做治疗。但是等怀孕24周后,我们要给您使用安全的抗乙肝病毒药物,来防止乙肝病毒传给宝宝。另外,您的乙肝有可能在怀孕期间发作,导致肝功能出现异常,所以从现在开始您需要每月都要来医院化验肝功能。”

妈妈放心地带着胎宝宝回家了,她按照医生的要求每月到医院化验,幸运的是她的肝功能一直保持正常。

到怀孕24周的时候,医生给妈妈开了一种抗乙肝病毒的药物,让妈妈每天按时服用。服药后胎宝宝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她在妈妈的子宫内健康地成长着。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胎宝宝出生后,护士阿姨第一时间给她泡了一个热水澡,温柔地洗干净了她身上从妈妈子宫内带出来的羊水、胎粪、血迹等,然后又在她一侧的胳膊上扎了一针,并且轻轻地告诉她:“小宝贝,这是乙肝特异性高效价免疫球蛋白,能够防止乙肝病毒从妈妈体内传给你。”

针扎进去的瞬间,宝宝感觉到有些痛,但是她知道,她必须勇敢地接受治疗。紧接着,护士阿姨又在她另一支胳膊上扎了一针,并告诉她,“这是乙肝疫苗,一个月以后要来注射第二针,6个月以后来注射第三针,这样的话你就能稳稳地摆脱乙肝病毒的纠缠。”

在宝宝出生第7个月的时候,妈妈带宝宝到医院做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微笑着告诉妈妈:“祝贺您,小宝宝没有患乙肝,并且体内还产生了高滴度的抗乙肝病毒保护性抗体。”妈妈终于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

作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王方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