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味蚯蚓干"真的能吃吗?其实已经被吃了几千年

赵云彩

2019年03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与电影《流浪地球》有关的信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其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小吃货”韩朵朵在离开地下城时,对“榴莲味蚯蚓干”嘴馋不已。那么,蚯蚓真的能吃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31日,在湖北省襄阳市,退伍军人岳川展示经过晾晒的蚯蚓干。

(王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吃蚯蚓”并非科幻电影的创举,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中药房中药师方新华表示,“其实,蚯蚓在中国已经被吃了几千年,只不过不是当食物来吃的,而是作为药材。”

方新华介绍,蚯蚓又被称为“地龙”,是一味常见的中药。传统中医认为,地龙性味咸寒、无毒,入肝、脾、膀胱三经,具有清热、镇惊、利尿、通络等功用。现代药理及临床研究也证实,地龙确实有解热、镇静、抗惊厥、抗菌、溶血栓、平喘、利尿、降压等作用,可用来治疗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痹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肺热喘咳、尿少水肿、高血压等病症。

除了作为药材之外,蚯蚓的营养价值也比较高。新鲜蚯蚓的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上,蚯蚓干的蛋白质含量可达50%~70%,而且其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属于优质蛋白。同时,蚯蚓的油脂含量在5%~8%之间,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人体血脂,预防、治疗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蚯蚓虽然营养价值比较高,但不能盲目食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袁勇表示,蚯蚓性味咸寒,会伤阳气,进而可能导致脾胃虚弱。在相关病症的治疗中,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症状考虑使用相关药物,人们自己在服用蚯蚓或蚯蚓制成的药材时,不可盲目,应该谨遵医嘱。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