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哭闹、睡不安稳?这样做能拥有“天使宝宝”

贺繁荣

2019年03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一天,表哥打电话来“求救”,说自己家3个多月的宝宝简直是磨人的“小妖精”,爱哭,不好好吃奶,睡觉要抱着睡,而且只要妈妈抱,让父母十分头疼。而另一位同事的宝宝胖嘟嘟的,吃了睡,睡了吃,不“闹人”。

相信妈妈们都希望自己能怀一个“天使宝宝”,这样就省去了很多应对宝宝哭闹的烦恼。所谓“天使宝宝”,就是生下来就好吃好睡,俗话说很好带,妈妈不会太费心。但有些妈妈可能“ 不小心”生了一个“魔鬼宝宝”,天生爱发脾气、爱哭闹、不睡觉,总要妈妈操碎了心。那么,有没有方法可以让孕妈妈怀一个“天使宝宝”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宝宝这些“天使”或“魔鬼”的气质表现是由他们的感官能力、身体控制能力和自我安抚能力所决定的。那些感官敏感,如一点音量或光线的变化都会让他不安的宝宝,或者躺在那里完全找不到平衡感又无法自我安抚的宝宝,多半都是“魔鬼”型的。

首先,宝宝在胎儿期就有感官能力,即视觉、听觉、触觉、内耳前庭觉等,而感官能力的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内耳前庭的发育。顾名思义,内耳前庭位于内耳,它的主要作用是维持平稳和重心,接收处理外界信息及感知空间。睡眠时,内耳前庭负责过滤、处理信息,这样人们才能睡得踏实。内耳前庭发育有偏差(如敏感或迟钝)的宝宝,需要抱着才能睡着,放下就醒,睡觉还会挑环境,常有睡不安稳、翻身就会醒等特点。

既然内耳前庭这么重要,那孕期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促进胎儿内耳前庭的发育呢?答案就是,孕期适量运动和规律作息很重要。那么何为适量运动呢?对于非运动专业的妈妈来说,稍快步走,边走边说话时没有气喘的感觉就可以了。

其次,身体控制能力差是婴幼儿脑神经发育不成熟所致。如果大脑对身体肌肉的控制处理不当,肌肉就会出现不必要的紧张或放松的情况,如新生儿出生时的蜷缩状态、睡觉时的投降手、青蛙腿、反C字型打挺(即头使劲往后仰,双腿使劲往后蹬,腰背部弯曲紧张)、俯趴时的小飞机姿势(俯趴时手脚离地张开绷紧,胸腹部着地)等。对此,妈妈在孕期和产后少焦虑,就能减少宝宝的身体紧张。若妈妈在孕期经常焦虑、紧张,宝宝出生后安全感也会较差、容易紧张;宝宝出生后妈妈经常紧张、焦虑,不知不觉抱姿紧张,也容易导致宝宝紧张。所以,无论在孕期还是产后,妈妈都需要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态。

最后,宝宝的自我安抚能力与宝宝的感官能力和安全感有较大的关系,因此,在宝宝1岁前,带养宝宝的人要帮宝宝发展感官能力,简单来讲就是多去外面看一看、听一听、接触新鲜的东西,这些都能增强宝宝的自我安抚能力。

作者:南部战区空军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贺繁荣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