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掉的手指也能“重生”?发生手指断离应该这样做

蔡妍

2019年03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意外伤害在所难免,除了常见的擦伤、摔伤、烫伤等,有些人可能还会遇到手指断离的情况。比如在使用电锯、砍柴刀,或操作机械时都有可能导致手指被切断或压断。那么,如果发生手指断离,该如何处理呢?断掉的手指还能“装”回去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15日,安徽淮南师范学院政法系大四党员大学生沈海在出租房内利用分指板矫正器为偏瘫的父亲进行手指康复训练。(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断指残端如果出血,应该立即止血。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病骨伤二科医生胡朝波介绍,“患者可以用‘卡’手指的办法进行止血。因为指动脉从手指指根两边经过,因此用另一只手的手指压住受伤手指的指根两侧,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同时,患者可以用干纱布对断指残端进行包扎,在危急情况下也可以使用衣服撕成的布条。但是不能用纸巾包扎伤口,因为纸巾吸水性好,不易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而且纸巾未必完全干净,一旦纸屑沾在伤口上,反而会加重伤口的污染。

另外,患者应正确保存断指。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学科主任雷青介绍,在常温下,指断离重建循环的时间一般要求不超过6小时,肌肉较少的手指缺血时间可延长至10小时。再植时限与断离指体的损伤程度、环境温度及断指保存方法等因素有关,迅速冷藏、低温保存断指非常重要。可将断指用无菌敷料或干净的布巾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放置于合适的容器内,周围放上冰块,如果一时难以取得冰块,也可用冰棍、雪糕等代替,然后用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至具备相关技术条件的医疗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手指未完全断离,仍有一点皮肤、血管或组织相连,其中可能有细小血管,足以提供营养,避免手指坏死。此时更要小心包扎,以免破坏血管。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