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建设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学校

2019年03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今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首批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学校启动仪式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举行。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日晖新村小学、东安路二小、龙南小学和华泾小学等5所小学成为首批基地学校。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刘军和上海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龙琳为健康教育基地学校揭牌。(主办方供图)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刘军介绍,“新的健康教育基地将更好地整合医学、教育和媒体资源,为学生们打造既科学、权威,又生动、活泼的多维度、立体化健康教育新模式。去年,徐汇区教育局开展了第一届暑期小学生健康征文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区53所学校的877篇征文。通过征文,学生们主动探究健康常识,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行为,并与老师和专家们进行了线上互动。与传统课堂教育课程相比,这种模式更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共鸣,使健康教育事半功倍。”

“星医讲师团”专家与小学生合影。(主办方供图)

“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负责人王韬表示,“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与解读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如何将其更好地实践和落地,值得健康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在新的健康教育基地内,团队将探索、打造‘健康小作家’和‘教师健康进修学校’等创新的健康教育手段,在发动学生自身健康管理热情的同时,协助打造更专业、更有温度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的健康教育专家未来将在健康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寓教于乐的青少年健康教育实践,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此外,在启动仪式上,“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还与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共同成立了服务青少年健康的“星医讲师团”,其中的20位专家讲师涵盖了医疗、护理和公共卫生服务领域,致力于让健康教育工作系统化、常态化。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