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化论原理谈保健品营养:健康人群不必吃保健品

王学敏

2019年03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许多门诊案例中,保健品成为引起肝损伤的主要药物。不法商家的虚假宣传“忽悠”了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那么,健康的人群是否需要服用保健品呢?这方面的争论很多。让我们从一个有趣的角度——通过进化论的观点来看看这个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17日,一名消费者在商店选购鱼油等保健品。(李劼/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从单细胞生物进化到人体,经过数亿年的时间,人体进化出了各种精妙、对生存有利的功能。按照进化论的观点,生物体在进化过程中会适应周围的环境,进化出满足自身需要的各种功能。举例来说,人的生存离不开氨基酸,而氨基酸有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之分,必需氨基酸就是一定需要从外界摄取的氨基酸,而非必需氨基酸则是指人体自身能够合成的氨基酸。根据进化论的原理,必需氨基酸一定是人们方便从外界获取的氨基酸,因此人体无需进化出合成这些氨基酸所必需的功能;非必需氨基酸则是人体不易从外界获取的,因此人体一定能够通过进化,演变出具备自身合成或摄取这类氨基酸的功能,否则生物体就不能繁衍生存了。

那么,一个正常的、健康的人是否需要从燕窝、人参或者虫草等比较稀有的物品中,获取可以改善机体健康状态的必要元素呢?这显然不符合上述进化论原理。如果燕窝、人参等保健品中真的含有能够对人体有益的元素,那么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人们要么可以轻易从周围环境中获得这些物质,要么就会进化出能够自己合成其中神秘元素的功能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大自然中的能量是非常宝贵的,生物体合成的物质必须对自身的生存有益处。如果它们合成对自己无益的物质,会使自身处于竞争劣势,最终难逃被淘汰、灭绝的命运。燕窝中的稀有物质对其自身无用,否则燕子不会轻易将其吐出,仅仅为了做窝。

所以说,健康人不需要、也不可能长期通过服用大量保健品来保持健康,这不符合进化论的原理。需要说明的是,当一个人生病时,尤其是因为缺少某种特殊元素而生病,例如低钾血症,此时患者需要服用特殊的药物来恢复健康。而这里所谈及的药物,跟保健品并不是一个概念。

目前科学家普遍认为,健康人不必服用保健品,也没有发现某种保健品对改善或者提高人体的健康有益。许多保健品营销骗局往往抓住老年人关注健康、知识面又比较狭窄的特点,以推销保健品为名,行敛财之实,需要警惕。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住院医师盛阮妹、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