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不适竟由颈椎病引起?“办公族”应注意这四点

张家辰

2019年03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工作需要,很多“办公室一族”需要整天盯着电脑屏幕,眼睛难免有些难受,眼部不适也因此成为办公室一族的“职业病”。但是,眼部不适也可能是由办公室一族的另一个职业病——颈椎病引起的,这是怎么回事?办公室一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8日,在河北秦皇岛,医务人员为群众讲解健康知识。

(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颈椎病为什么会导致眼部不适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住院医师李磊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颈椎病是颈椎间盘脱出症、颈椎骨关节炎等颈部疾病的总称,它主要是由颈椎间盘脱出、颈椎长期劳损或韧带增厚导致颈椎部位的动脉、神经等受压而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如果颈上交感神经及椎动脉受压,就可能造成眼部视网膜供血不足、血管痉挛等,进而引起视物模糊、眼睛极易疲劳等眼部不适症状。”

李磊提醒,“颈椎病通常由颈椎长期劳损或者缺乏锻炼,身体素质欠佳,坐姿、站姿、睡姿不正确等因素引起,此类人群如果在眼部不适的同时还存在颈椎疼痛等颈椎不适症状,应考虑是否患有颈椎病,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事实上,对于办公室一族而言,颈椎病和眼部不适几乎可以说是‘孪生兄弟’或‘黄金搭配’。举例而言,有些人在使用电脑时坐姿不正确,这样对颈椎和眼睛都有伤害。”李磊建议,要想预防这对孪生兄弟,办公室一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规律。注意作息规律,早睡早起。

2.劳逸有度。避免过度疲劳,看电脑、玩手机的持续时间不要过长。

3.动静结合。工作时保持正确坐姿,同时要避免保持同一姿势过久,可适当做瑜伽、做体操等,每工作一段时间应通过眺望远方等方式放松眼睛。

4.饮食有方。平时多吃蔬菜、水果等,注意膳食均衡和规律用餐。

受访嘉宾: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住院医师李磊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