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变得“好吃懒做”?你可能患上了胰岛素瘤

王婧

2019年03月22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好吃懒做”通常用来形容一种贪图享受、不思进取的生活方式,但你是否想过,突然变得“好吃懒做”也可能是患上了一种疾病?据《钱江晚报》报道,本来工作积极的赵先生在一个月内变得“好吃懒做”:全身乏力、容易出汗、饭量见长,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胰岛素瘤。那么,胰岛素瘤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3月19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医生在手术台前认真地操作着。(周广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介绍,胰岛素瘤在临床上非常罕见,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一,是一种特殊的肿瘤,会分泌大量有降血糖作用的胰岛素。该病好发于青壮年,男女比例为2:1,90%以上为良性。胰岛素瘤的具体症状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身上表现不同,其主要临床特点为:

1.年轻人常表现为头晕、乏力、不愿意动,可能被人误解为“好吃懒做”。

2.中年人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有时候连回家的路都会忘记,可能被人误解为患有精神疾病。

3.老年人会表现为突然昏厥,可能被人误解为患有心血管疾病。

胰岛素瘤危害不小。浙江省人民医院胃肠胰外科教授牟一平指出,当胰腺上长了胰岛素瘤后,胰岛素分泌就会出现异常,患者就会出现饥饿、头晕、乏力、心慌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昏迷。长此以往,患者的大脑就有可能出现损害,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胰岛素瘤可能影响智力发育。

因此,大家一定要对胰岛素瘤提高警惕。应对胰岛素瘤的关键是要及时确诊、及时治疗,一般而言,常规体检加上针对性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胰岛素瘤,在血常规和血生化检查中,如果发现血糖低、胰岛素高,就要有所警惕,并及时到综合性医院的内分泌科或胰腺外科就诊。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教授张太平指出,手术切除是唯一可能治愈胰岛素瘤的方法,大多数胰岛素瘤患者为单发肿瘤,手术治疗效果良好。在切除肿瘤之后,患者血糖恢复正常水平,就可以停止因为长期低血糖发作造成的脑损害,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