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口腔癌治愈率高 早发现、早诊断非常重要

2019年03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蔡志刚

口腔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不会今天长了还能好,明天又出现了。在早期常无症状,病变局限,表现为潜在的恶性病变或状态,如黏膜白斑、红斑、扁平苔藓等,在此阶段通过简单的系统的口腔检查就能发现。如果患者来了说我这个溃疡长在这个地方已经这么长时间没有好了,这就要高度警惕。

口腔癌早期诊断的手段有:光学检查、组织染色检查、唾液检查及DNA倍体分析等,但目前临床上口腔癌诊断的金标准仍然是切取活检,仍然没有特异性分子诊断可以作为足够的诊断依据。接受口腔专科医师定期诊治是口腔癌预防和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关键。

口腔癌的早发现早诊断对口腔癌的治疗是非常有好处的。口腔癌和其他的癌不一样,更容易被发现,为什么?因为它长在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嘴里总是有个东西,每天说话、吃饭,你感到不舒服了,疼了。

早期的口腔癌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在口腔癌里最常见的实际上是舌癌。舌头是经常动的,里面也有很多的血管、淋巴管,癌细胞会通过淋巴管转移到我们的颈部,甚至可以到我们口底。所以,我们治疗口腔癌不单单把局部切掉就可以了,早期预防性的,将颈部的转移的第一站的淋巴结也要清扫掉。

对于恶性肿瘤,没有任何一个人保证可以100%能治愈的。一般五年生存率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口腔癌经过治疗能活过五年的,在整个人口里面是55%到65%。复发了以后还可以进行二次治疗,他再五年生存的机率就会直线下降,就会降20个点左右。

生活当中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口腔癌?首先,就要说槟榔,如果大家能不沾最好不沾,因为这个东西确确实实有非常直接的证据证明与口腔癌相关。其次是香烟,不仅对口腔癌有影响,对肺和其他地方都有影响。另外,比较热的和刺激性的食物,大家也要注意。

专家简介:

蔡志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兼任信息中心主任,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以及口腔颌面部缺损的修复与重建;面神经疾患的诊断与治疗以及唾液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蔡志刚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