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到底是什么?喜欢嚼槟榔和抽烟的人要注意了

2019年03月2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蔡志刚

癌,大家都不陌生,比如肺癌、肝癌、乳腺癌,大家知道比较多。说到口腔癌,口腔腔隙里会有什么癌呢?许多人到颌面外科就会发现,这里有这么多人得口腔癌的。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是目前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之一,包括唇癌,口咽癌,舌癌等。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近年来临床检出率有明显增加。口腔癌早期可表现为口腔黏膜溃疡或肿块,口腔癌患者一旦进入晚期,治愈几率极低。

实际上我们口腔里面除了嘴唇上会有一些皮肤癌以外,基本上在口腔里都是在粘膜里长的癌,都是粘膜来源的鳞状细胞癌;还有黏膜下面有一些腺体,就是腺癌;还有间叶组织来源的,叫肉瘤,全身其他地方也可以长肉瘤,我们口腔里也可以长;可能大家更想不到一个地方是我们的下颌骨,包括牙龈上,都可以长癌。尤其下颌骨里面的癌更难治的,愈后不好,对病人的危害更大。

口腔癌发病率在台湾、东南亚排在前十位,尤其在东南亚排到前两三位。为什么东南亚,包括我国台湾、湖南及海南省这些地区的口腔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地区?是因为有一种东西叫槟榔。槟榔在印度、斯里兰卡,包括我国的湖南,大家都把它当成一种生活的习惯,再经过一些加工处理后,经常茶余饭后作为一种消遣,很多人吃这种食品。

其实,槟榔对人的口腔黏膜危害非常大,早期可能变成一种纤维变性,会发白,像一条条白的斑纹一样,慢慢这个斑纹最后可以癌变,而且这个癌变是非常难治的,因为整个口腔里面的黏膜都会有变化。

口腔癌的发病,跟嚼槟榔和抽烟都有关系,而同时吸烟的槟榔爱好者发生口腔癌的概率更高。吸烟本身也是口腔癌一个单独的危险因素。还有研究表明,咀嚼含烟草的槟榔,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

专家简介:

蔡志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兼任信息中心主任,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以及口腔颌面部缺损的修复与重建;面神经疾患的诊断与治疗以及唾液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蔡志刚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