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肿瘤标志物就患癌?这项检查指标是这么回事

陈珉

2019年03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滚蛋吧!肿瘤君》《我不是药神》等一系列有关癌症主题的电影热映,职场白领们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更多关注。许多白领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致使肿瘤高发。对此,不少公司为职工提供的健康体检中增加了一系列肿瘤检查指标项目。小李,37岁男性白领,在上海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任技术开发工程师。近期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一项检查报告中的指标让他夜不能寐,寝不能安。

日前,他来到笔者所在的体检站进行咨询,困扰他的是一项叫作“癌胚抗原”的指标,检查报告显示指标为5.78ng/ml,而正常的参考值<5ng/ml。他告诉笔者,拿到报告后他看到这项不正常的指标是肿瘤标志物,随后自己也上网搜索,确认癌胚抗原是癌症重要的检查指标,他很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某种看不见的“癌”,而且网上看到的肿瘤患者常出现的“乏力、失眠”等症状也缠上了他。

小李检查报告中的癌胚抗原是什么?如果癌胚抗原的指标高于正常参考值,是不是就意味着被检查者患上了癌症呢?

癌胚抗原英文简称CEA,是一种广谱性肿瘤标志物,由于最早在结肠癌和胎儿肠组织中被发现而得名,它在正常人的血清含量中甚微。它多用于大肠癌、乳腺癌、肝癌、肺癌、泌尿系统肿瘤等疾病的判断、病情发展监测、预后估计,但由于检查特异性不强、灵敏度不高,不被用于肿瘤早期诊断。

该指标除了在恶性肿瘤患者中显示会升高外,研究发现,在吸烟、妊娠期人群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消化系统良性疾病(如肠梗阻、胆道梗阻、肝炎、肝硬化、胰腺炎、结肠息肉等)等患者中,血清CEA也会升高,所以CEA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物,在恶性肿瘤诊断上只有辅助价值。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读化验单上的指标呢?一般正常成年人血清中的CEA应小于5ng/ml,根据每家医院所用检验试剂不同,具体数值稍有区别。如果检查指标稍有增高,而身体未发现明显的疾病症状,建议过2~3个月再复查;如果检查指标增高,同时伴有上述良性疾病史,或者日常吸烟,或处于妊娠期,建议对相应疾病进行正规治疗,在戒烟、妊娠期后进行复查;如果检查指标增高明显,或者多次复查持续增高,要重视存在恶性肿瘤存在的可能,建议及时去专科做进一步检查。

常见的进一步检查方法有:

1.多项肿瘤标志物检查。建议做增加做肿瘤标志物AFP、CA199、CA724、CA242检查,此外女性可另外加做CA125、CA153检查。如果增加检查的其他肿瘤标志物数值也异常升高,那尤其要注意罹患癌症的可能,此时一定要通过其他检查找出病症。

2.无创检查。寻找病因时,建议从无创检查开始,包括大便隐血试验、超声检查、浅表淋巴结检查、妇科检查、乳腺体检等。

3.肺部X线、CT检查。如果本人有吸烟史,那么肺部影像学检查非常有必要。应根据医师的建议,合理选择X光检查或者CT检查。

4.乳腺钼靶、彩超。对于女性,应结合乳腺体检结果,尤其需要考虑做乳腺钼靶检查或乳腺彩超检查。

5.胃镜和肠镜检查。如前所述,癌胚抗原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重要观察指标,胃镜、肠镜检查是需要重点检查的项目。

6.PET-CT检查。如果没有找到发病原因,可以考虑做PET-CT检查,PET-CT检查可以发现一些比较隐蔽的病灶,比如淋巴结、胃壁、肠壁内的病灶。但该检查目前为自费,且费用较高,建议作为高度怀疑患有恶性肿瘤且通过上述检查仍无法找到原发病灶的人群使用。

除此之外,如果个人有肿瘤家族史,且年龄大于45岁,上述的胃镜、肠镜、胸部CT等进一步检查需要优先考虑。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体检站站长、主治医师陈珉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黄浦区体检站副站长、副研究员施佳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