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石膏已被骨科支具替代?骨折后用的支具有这些

居宇峰

2019年03月28日13: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技的进步,骨科传统石膏已被更多方便、轻盈的支具所替代。目前市面上的固定支具五花八门,各式各样,而不少骨折患者为了省钱、省事,选择自行购买支具来佩戴。那么,当前使用较多的骨科支具有哪些?其用途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1.颈托。颈托是头颈部外伤后用于临时固定的重要支具,可以保护头颈部,避免损伤加重或二次损伤。同时,它也是颈椎病辅助治疗的器具,能起到制动和保护颈椎的作用,有利于神经根和椎间关节水肿的消退,减轻其炎性反应,并对颈椎病有很好的巩固治疗疗效,防止复发。颈托可应用于各型颈椎病,对急性发作期患者更为合适,尤其是颈椎间盘突出症、交感神经型及椎动脉型颈椎病的患者。

颈托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但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穿戴颈托和围领,会导致颈背部肌肉萎缩、关节僵硬,非但无益,反而有害。所以穿戴颈托的时间不宜过长,在颈椎病症状逐渐减轻后,要及时卸下颈托,加强颈背部肌肉锻炼。

2.锁骨固定带。这是锁骨骨折保守治疗时专用的一种支具。这种支具既轻便又透气,固定效果也好,可用以替代以往的石膏“8”字绷带,以增加舒适度,为三个月漫长恢复期的锁骨骨折患者们带来了福音。

锁骨固定带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3.肋骨固定带。在人们受到外伤时,肋骨能保护内脏免受外力的直接、暴力冲击,所以肋骨骨折也很常见。绝大多数肋骨骨折移位不明显,都可以采用保守治疗,此时用石膏固定会压迫呼吸,所以大多数情况会采用肋骨固定带来固定肋骨骨折处。

肋骨固定带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4.肩关节固定支具。肩关节外伤较为常见,用于肩关节的固定支具也是琳琅满目。例如,如果有肱骨近端骨折或者肩关节脱位,应该采用手臂紧贴胸部的贴胸位固定支具,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是肩关节韧带损伤,采用保守治疗或术后早期固定的患者,应该选用肩关节功能支具,其舒适度较高,对肌腱的修复也有很大的帮助。

肩关节固定支具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作者: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