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难耐?这种具致命危险的心血管疾病需警惕

赵云彩

2019年04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胸痛是内科常见的症状,许多患者认为造成胸痛的原因可能是冠心病、心梗等。实际上,主动脉夹层也是造成胸痛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一种具有致命危险的危重心血管疾病。那么,主动脉夹层是怎么回事?其病理和症状有哪些?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主动脉。主动脉是从心脏出发的一根血管主干道,分为内、中、外三层。正常情况下,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负责输送血流。但如果血管因高血压、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等发生病变,在血流奔腾通过的时候就可能导致撕裂。血液通过撕裂的部分漏出,就会和剩余的中层或外层形成夹层,整体变成“夹心饼干”状。如果血压持续升高,就会导致血管外层破裂,像是高压水管发生了“大爆管”,而由此引发的大出血可致人瞬间死亡。

主动脉夹层发病凶险,它有哪些发病症状呢?主动脉夹层发病最常见的症状便是突发性胸部疼痛。主动脉夹层分离的发生会使患者突然感到胸前剧痛,如同刀割或是撕裂般的疼痛,疼痛感会随夹层的涉及范围从胸口延伸到背部,乃至腹部、下肢、颈部等,患者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面色惨白、心率加速等,甚至会因剧痛而昏厥。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无法区分主动脉夹层和冠心病、气胸疼痛的不同。具体来说,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剧烈活动、情绪激动之后出现的心前区或者胸骨后的疼痛;气胸也会引起突发的胸痛,与呼吸有关,主要影响肺脏,并伴有严重的憋气症状,但气胸的疼痛部位多是胸、背等部位的弥散性疼痛;而主动脉夹层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持续性、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主要位于胸部、背部、腹部。

此外,主动脉夹层按发病时间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以发病14天为界。急性期患者病症比较严重,进入慢性期后假腔增大,可能会使患者产生一些压迫症状。进一步来说,主动脉夹层延伸至主动脉分支颈动脉或肋间动脉,可造成脑或脊髓缺血,引起偏瘫、昏迷、神志模糊、截瘫、肢体麻木、反射异常、视力与大小便障碍。主动脉夹层压迫腹腔动脉、肠系膜动脉时可引起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黑粪等症状;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引起霍纳综合征;压迫喉返神经致声嘶;压迫上腔静脉致上腔静脉综合征;累及肾动脉可有血尿、尿闭及肾缺血后血压增高。

主动脉夹层多发生于常年高血压的人群中,发病前少有征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生不明原因的剧烈胸痛、背痛、腹痛,且持续存在,无法缓解,患者必须立刻前往医院接受诊治。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对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诊断及治疗,同时对老年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呼吸系统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内分泌系统的糖尿病、甲亢,消化系统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