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谨防过敏!3~10岁儿童易患这种过敏性眼病

张磊

2019年04月03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春天来临,未来的3个月都将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眼睛接触过敏原后出现过敏症状,就是过敏性结膜炎。那么,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杭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生何甜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性免疫反应,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3~10岁的孩子身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副主任接英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患病率很高,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6月5日,眼科医生利用裂隙灯显微镜给小学生检查沙眼、结膜炎。

(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患了过敏性结膜炎常会出现眼痒、眼红、分泌物增多、常流眼泪、怕光、有异物感等症状。此外,过敏性结膜炎也常引起频繁眨眼,严重的患者会在眼白处出现小水泡,水肿得厉害,像小核桃,甚至会有黑眼圈。此时如果患病的小朋友使劲揉眼睛,这些症状都会明显加重。

山东省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儿科主任苏保宁强调,如果眼部发痒,切忌用手揉眼睛,以免损伤角膜,若出现眼睑及周围皮肤红肿等症状,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的方式以减轻症状,必要时可遵医嘱使用抗过敏眼药水,切勿凭自己的经验擅自跑药店随便买药,以免因错误治疗而导致出现其他疾病。

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远离过敏源。春暖花开后,空气中的花粉增多,随风一吹,很容易侵袭人的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因此,如果对花粉过敏,就要减少外出赏花,外出尽量戴口罩、墨镜、帽子等,回家后一定要洗手、洗脸。易过敏患者可以提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滴眼液可以在眼角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尽量减少外界对角膜的刺激,缓解一些症状。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治疗的领域为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等,包括眼部整形美容、眼部肿瘤切除、眼部畸形矫正、屈光性疾病治疗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