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帕”不怕:为你解读帕金森病的那些事儿

王明宇

2019年04月11日14: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并不是一个新名词,但很多人仍然对其不甚了解。有的人觉得:“帕金森病就是老年痴呆症。”还有的人认为:“得了帕金森病就失去了希望”。今天,就为大家解读一下帕金森病的那些事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3月4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为一位患有帕金森病的老人喂水。(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为: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死亡,引起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进而致病。帕金森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是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的中老年人“第三杀手”。

据统计,全球约有450万帕金森病患者,将近一半在中国,七成以上患者在就医前甚至不了解帕金森病。数据显示,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出现症状后就诊时间平均延迟半年以上,近半数患者在一年之内难以确诊。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病诊治越晚,病情进展越快,用药剂量越大,副作用越明显,患者生活质量差,家属往往也身心俱疲。

帕金森病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帕金森病的典型表现包括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运动症状可总结为“抖、僵、慢”三个字:

1.抖即“静止性震颤”,是指手、胳膊、小腿等部位不由自主地抖动。早期常从一侧上肢远端开始,表现为手指像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运动,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及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以及头部。肢体静止时明显,活动时颤抖减轻或停止,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特征。

2.僵即“肌肉僵直”,是指肌肉变得紧绷,活动时感到僵硬、沉重、不灵活。面部肌肉运动减少,眨眼减少,表情呆板,像是戴了一副面具,医学上称为“面具脸”。

3.慢即“运动迟缓”,日常生活中穿衣、刷牙、洗脸等动作变慢,写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医学上称为“小写症”。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迈步,身体前倾,重心前移,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止步,即“慌张步态”。

非运动症状主要包括嗅觉减退、失眠、便秘以及认知障碍、抑郁、幻觉等。

不少人常常将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症,即阿尔茨海默病相混淆。事实上,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非常健忘,甚至连最亲近的人和最熟悉的事情也会忘记;帕金森病患者则看起来并不“痴呆”,他们只是表现为行事冲动且刻板。

得了帕金森病该怎么治?

目前,帕金森病尚无根治方法,但通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和及时的手术干预,患者的生活质量能够大大提高。帕金森病本身并不致命,影响患者寿命的往往是其并发症,如肺炎等。因此,患者及时接受治疗非常必要。《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明确提出:针对帕金森病,需要采取全面综合治疗的理念,同时强调“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治疗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约40%的帕金森病患者伴发抑郁,亲友的陪伴和专科医生的疏导是治疗的基础。

2.药物。有些药物能够补充外源性多巴胺,有些药物能够增加多巴胺的神经活性,有些药物能够抑制多巴胺,需要医生在具体诊断的基础上为患者选择合适的药物。

3.手术。患者可接受脑深部电刺激术,通过立体定向技术将脑起搏器置入特定的神经核团,并在术后进行神经调控以改善症状,具有微创、可逆、可调节的特点。

4.康复。适当的运动不仅能保持肌肉力量和神经敏感性,还能缓解便秘与失眠。

5.护理。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比如保持家中光线适宜、在床边安装护栏、在浴室做好防滑措施等。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王明宇

作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委员王明宇

审核: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连世忠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