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CU:患者进入ICU后 家属到底需要签哪些字?

佟琳

2019年04月15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患者被送入ICU(“重症监测治疗病房”英文的简称)抢救后,家属在ICU谈话室签字时,往往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怎么要签这么多字啊?”“到底要签哪些字?”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传部供图)

患者进入ICU后,其家属需要签字的地方确实不少。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为例,患者一旦被收入ICU,常规需要家属与医师完善的签字有15项,这15项签字内容可简单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国家和(或)当地有关部门规定需要签署的同意书,例如拒收红包同意书、医保告知书等。这些是有关主管部门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在患者入院时,必须与患者或家属签订的内容。

第二类:与需要向家属及时告知患者进入ICU时所出现的急危重症病情相关的内容,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病危通知书。在一般情况下,只有具有生命危险的患者才会被送入ICU进行救治,因此,患者家属都会收到医师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并需要进行签字。

第三类:急危重症患者进入ICU后需要立即开展的常见抢救操作同意书。急危重症患者进入ICU的目的是:经过积极抢救挽回生命。因此,抢救性、侵入性操作常难以避免,例如气管插管、建立中心静脉通道、动脉穿刺置管、紧急输血等。这些操作的突出特点是时间上的紧迫性,例如气管插管是挽救严重低氧患者的重要抢救措施,即使延迟1分钟,也存在呼吸、心跳骤停致死的风险。因此,在患者进入ICU之初,医师就会要求患者家属立即签署意见,以确定患者能够及时得到生命的保障。

第四类:与进入ICU有关的重要事宜告知同意书,例如ICU探视制度同意书、自费项目同意书、患者肠内营养事宜同意书等。这些签字内容十分重要,如果家属不予同意和配合,患者在ICU进行救治是无法实现的。同时,家属也可从中获得一些重要信息,比如患者进入ICU抢救后,家属不能全程陪伴患者,按规定正常探视时长为30分钟;患者在ICU进行抢救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全自费的诊疗项目(无论是什么性质的医保身份);绝大部分患者在进食时采用流质饮食,不能安排普通饮食等。

第五类:与进入ICU的患者接受护理操作有关的同意书,例如留置尿管、留置胃管、约束性保护等。因救治和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需求,患者在刚刚进入ICU时,往往就会面临接受留置尿管等护理操作,这需要家属签字授权,以避免患者无法及时得到对应护理措施。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传部供图)

以上是患者刚被送入ICU时,需要完善的常规签字内容,但在医师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和及时救治后,常会有根据病情提出的专项同意书,例如ECMO支持同意书、主动脉球囊反搏支持同意书、PiCCO监测同意书、胸腔闭式引流同意书、气管切开同意书、外送检查同意书等。患者或家属可以决定是否接受以上同意书涉及的诊疗项目,并需要在同意书上签字。

值得一提的是,知情同意的告知和相关文书的签署,是日常医疗行为中,尤其是对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必备的部分,患者和家属应给予理解和配合。如果患者及家属对某项签署内容不太清楚,应及时告知医师,医师会对具体疑问进行仔细讲解。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佟琳

作者: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佟琳

本文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副主任医师林颢、副主任医师陈欣欣协助进行科学性把关。

学术支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医普惠明工作室

(责编:赵鹏、姚欣雨)